【地评线】天府网评:深化团结协作,构建四个“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11: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国主张,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构建四个“共同体”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加强国际团结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才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当今世界,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各国仅仅追求自身绝对安全显然是无法实现的,构建安全共同体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经济全球化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伴随着机遇同时而来的还有全球性的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谋求经济发展,必须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世界是一个多国家、多民族的世界,正是由于文化差异的存在,为各国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提供可能。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需要构建人文共同体。

  大道至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潮流将向何处去?面对汹涌的时代大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一贯的主张。习近平主席此次提出构建四个“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体现了情与理贯通、义与利融汇,兼及群与己、助力合与和,彰显了中国智慧,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重在行动。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大力推进抗疫合作,全力挽救生命,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坚决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上合组织成立19年来,成员国遵循“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明年上合组织将迎来20周年华诞。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精诚合作、砥砺前行,上合组织必将得到更大发展,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