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办好进博会,“不到长城非好汉”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4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经贸摩擦此起彼伏,保护主义关门筑墙,世界经济在不确定性中艰难前行。在此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一句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诗句向世界宣示:“‘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

  收看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视频中其背后巨幅国画上,蜿蜒曲折的金山岭长城在崇山峻岭间或隐或现、绵延纵横,坚实挺立在山岭的最高处,如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奋起的脊梁,令人特别的自豪和自信,他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以不克服困难不罢休的精神气魄,彰显了东方之约如期而至,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的信心、恒心与决心,也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反响。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中华民族的气质与精神。长城铸造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的伟大创造精神,五千年文明中国都是以这种精神在发展、在前进,特别新中国70多年来,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开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都有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强意志与追求。尤其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世界局势下,习近平主席坚定主张“扩大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联通。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中国在较短时间内便有效控制了疫情,率先实现经济重启,14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市场继续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播下希望的种子,也为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合作共建的力量鼓舞。三届进博会,彰显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坚定了世界更多国家参与合作共建、互利共赢的坚定信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庞大的中国市场,进博会巨大的平台,诚意满满的东方之约,正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信心与动力,世界也正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沉甸甸的“信任票”。因此,疫情挡不住,进博会老朋友坚定续约、甚至订下三年展位,新朋友纷至沓来、进博会大家庭不断壮大,疫情下的进博会,今年展览面积再扩大近3万平方米,充分展现了世界各国借助进博会平台复苏、发展经济的坚定决心,各国、各参展企业也必将会收获得钵满盆满。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癫狂,其实,三届进博会都来之不易,因此也更见证了伟大的“中国力量”,见证了世界合作发展的力量。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各国人民只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必然走向复苏,共同繁荣。

  “不到长城非好汉”,坚强不屈,勇往直前,逐步富强起来的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将进博会年年办下去,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