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处处有“人”,彰显“人民至上”理念不动摇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9:0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崭新蓝图徐徐展开,壮阔的“十四五”即将起航,美好的“2035年远景目标”可期。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读五中全会公报,处处有“人”,“人民”二字成为关键词和核心表达,共出现23次。当然,这绝非简单的数字统计,“人民”是“十四五”规划的主线,“人民”二字每一次的出现,都有其丰富内涵,彰显了我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从未改变。

  “人民”,诠释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是我党始终坚持的、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是全会对中央政治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果的有力肯定。“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是全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系列决定性成就的充分肯定。归根结底,这些成就都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

  “人民”,蕴含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希望。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都成为重点,这些也都是触手可及的目标,未来美好的生活令人憧憬和期待,充满了希望。

  “人民”,彰显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韧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回首已取得的成就,人民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展望未来的规划,人民也成为最大的关注点。五中全会公报,无论是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还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遵循的原则、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始终都围绕着“人民”二字,让人看到了我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矢志不渝,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坚韧发展充满了坚定信心。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党执政为民不可动摇的信念。五中全会,再次深刻阐释了人民的历史地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样,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