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聚焦三个根本点学懂弄通规划《建议》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9:0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在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接下来就是要聚焦规划《建议》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三个根本点,抓好全会精神以及规划《建议》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真正把蓝图变为现实。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着眼点,悟透规划《建议》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议》是民意的真实表达。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考察,并当面听取各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群众通过网上留言达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同时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规划《建议》顺应了人民美好期盼。再次印证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二字在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23次,可谓是处处有"人",事事见"民"。无论是"十四五"规划,还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都始终围绕了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透过规划《建议》,我们看到了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不变的执政理念。

  聚焦实事求是这一根本出发点,悟透规划《建议》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规划《建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立足五年,放眼十五年,着眼百年,为中国新发展阶段描绘的蓝图。既高度概括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这是对未来规划的实情把握。又毫不避讳地指出了我国发展环境所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同时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主线,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体现。在规划《建议》中,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如规划《建议》中没有出现"翻一番"。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精神、态度和方法一以贯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

  聚焦知行合一这一根本落脚点,悟透规划《建议》的实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蓝图已经描绘,抓好贯彻落实是关键。这也正是规划《建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的应有之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既要在学习宣传规划《建议》上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当前全社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抓好五中全会精神和规划《建议》的贯彻落实,把其落脚到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具体工作中,为推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设打牢基础,下好先手棋,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来"十四五"开门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