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新时代深改要迈出坚定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5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会议随即召开,会议总结评价了“十三五”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对即将开启的“十四五”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在这次深改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各级领导干部坚定改革认识、明确改革思路、加大改革力度注入了信心动力。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能因为取得了一定成就就产生懈怠心理,或者用过去的眼光和思维来审视当下与未来的改革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时刻,我们不仅要始终保持一种改革意识,而且还要有更敏锐的改革眼光。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需要我们在思想意识上树立危机意识、创新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十四五”期间的改革更具复杂性挑战性,唯有深刻洞悉新时代发展的形势特点,保持一种如箭在弦的改革姿态,才能从容应对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

  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关键在于基层探索创新,在于整体推进和全面落实。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原有的改革,要在改革推进中不断完善后续措施,让改革成效更突出,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一方面要着眼“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着手进行改革布局,通过试点探索来总结改革经验,从而汇聚更强大的改革势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抓纲带目。在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始终把基层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要注重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支持开展差别化创新。地方抓落实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既找准定位,又突出特色,有条件的地区要奋力走在前列。总之,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结合起来,更要突出基层探索创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改革既要有总体规划,也要有务实举措。每一次深改会议既有对改革形势的分析判断,也有对改革方案的审议。从这次深改会议本身来看,不仅审议通过了8个方面的“方案”与“意见”,而且听取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展情况汇报。针对每一项改革,会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做出了详实的安排,明确了相关的责任。决战决胜之年,在剩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中央并没有因为任务繁重而停下深改步伐,相反却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力度。从这次审议通过的改革内容来看,涉及经济布局和机构调整、市场体系建设、国资管理监督、养老托育、林长制、文化企业、上市公司、证券管理等方面,这说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改革面临着更加艰巨而具体的任务,唯有抢抓时机,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踩准时代步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