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进博会成为开放合作的一面旗帜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13:4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在全球疫情防控依然吃紧的情况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这本身就是一个惊喜,表明中国已率先走出了因为疫情造成的经济发展低谷,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与动力。自从中国开启进博会窗口以来,进博会已经成为了中国开放合作的一面旗帜。

  从“朋友圈”来看,进博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从全球范围看,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世界各国对于举办或参加大型展会十分谨慎,对于中国能否成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许多人也曾经持怀疑态度和忐忑心理,但从目前情况看,显然,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进博会却带来惊喜。首先,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这说明世界各国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也看好进博会。其次,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回头率超过70%,一些国际知名企业连续3年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达到往届规模,众多企业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这说明中国进博会的含金量是较高的。同时,进博会也呈现出多元特点,据悉这次进博会有30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展览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充分说明中国的进博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展。

  从参展情况来看,进博会的动力更强劲。进博会不仅要看“朋友圈”的数量 ,更要看采购的规模与效果,换句话说要看实际的交易量。虽然这一届进博会才刚开启大幕,许多采购交易并未全面启动,但从专业采购商的人数来看,可以感知和预测到本届进博会的动力活力。按照进博会疫情防控要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馆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在入馆人数规模大大压减的情况下,今年专业采购商报名仍十分踊跃,达到40万人,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从参展企业的实力来看,这些企业也不是来凑热的,而是来寻求发展商机的。据悉,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如此大的需求,如此大的市场,为进博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超六成。这也再次展示出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活力。

  从展会形式来看,进博会平台作用更明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进博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为进博会提供了更广博的展示平台。其中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采用双线方式举行,围绕“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球经贸合作,通过交流合作,汇聚发展共识,维护多边主义,为世界提供更好的国际公共产品。不仅是论坛,而且在配套活动中,也将引入线上交流展示活动,据悉,进博会将举办上百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配套活动,增加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同时,意大利也将带来首个境外人文交流展示活动,展现该国55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这种“双线”形式不仅拓展了进博会的深度广度,而且拉近了世界各国人民交流距离,增进了开放合作的感情,对于打造进博会这张中国开放合作新名片具有深远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