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激发土地活力,助推农村农业现代化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9:0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发“三农”活力,这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代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信心。

  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在“三农”、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国家从2016年就开启了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确定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目前这项工作基本完成,让农民吃上了一颗长效“定心丸”,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要在土地延包上下功夫。

  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之后,关键要让农民拿得更稳、更放心。第二轮农村承包地从1993年开始,到1999年基本完成。按照30年承包期计算,2023年开始,二轮承包开始大批到期。虽然还有几年,但新一轮的延包工作如何推进落实,本身面临着诸多新情况和新变化。毕竟在30年中,承包人和承包地早已发生了较大变化,要做到平稳有序,需要提早做好试点探索。同时,也要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这就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龙头公司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推进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把握三个原则。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土地延包,还是宅基地继承,或者是集体建设用地或土地综合整治问题,都要把维护农民权益放在第一位,要尊重农民意愿,把选择权交给农民,不能因为新一轮的土地延包而损害农民利益。要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这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线,始终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避免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等方式破坏土地用途。要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在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

  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做好两个方面工作。首先要做好新一轮土地延包工作,虽然新一轮土地延包高峰期并未到来,但要提早做好试点探索,要在一些基础比较扎实的地方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工作,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保持稳定。其次要做好承包地管理工作,延包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农民的积极性,是为了激活土地的潜力,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持续动力。既要通过创新制度供给,引导优质要素向乡村合理流动和有序汇聚,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人、地、钱的问题。也要根据实践发展要求,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广大小农户走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要针对长期弃耕抛荒承包地现象,依法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不能长期撂荒。要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承包地日常管理服务机制,增强管理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