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大国点名,需你我他齐声“答到”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3: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在全国开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下午4时许,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南海怀仁堂,按照普查登记要求,逐一回答了普查员的询问,普查员将信息输入到平板电脑中,随后,他在申报人签名栏中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与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来接受普查登记的,还有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同志。据报道,这两天许多省委书记、省长也纷纷接受了人口普查登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接受人口普查登记,彰显了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视,其模范带头作用也告诉我们:大国点名,有你有我有他,谁也不应缺席,而需你我他齐声“答到”。

  大国点名,事关重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因此,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口普查当作眼下的一项大事情和政治任务来完成。必须端正自己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公民的身份,按规定去完成公民身份登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普查登记,也会带动全社会更多公民参与普查登记的主动性。无论如何说,各级领导干部都当走在接受人口普查登记的前面,为全社会做好表率。

  大国点名,事关大家,公民人人都须自觉。新中国成立71年来,已进行了6次人口普查,并获取了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开过,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将开启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所以,本次全国人口普查作为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尤为重大,事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制定,说到底,也与14亿人民每个人的福祉密切相关。因此,每个公民都必须高度认识,切勿认为国家之大、人口之多,普查登记不在乎一个我,而当认识到,你我他每一个人的如实登记,都是对国家的负责,自然也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分子的一份荣耀。

  大国点名,谁都重要,举国上下必须同心。人口普查登记,没有职务高低,只有你我他,人人都是共和国公民,少了任何一个谁都不行。当然,在这项极其艰辛工作的后面,更有着700多万名普查人员在努力付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奋战在普查一线的普查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普查人员的尊敬与关爱。这700多万名普查人员的艰苦付出,就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的重要保证,各地党委政府必须要关心支持的他们的工作,每一个公民必须要体谅他们的付出和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人口普查,实质上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积极配合的工作,人人当尽好自己的义务。

  归根结底,人口普查,大国点名,人人有责,为了伟大的祖国,每个你我他不仅需要齐声“答到”,还需认真对待,细心配合,如实申报普查内容,这是态度,更是责任和义务,只为确保这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精准,为党中央下一步制定科学的国家人口、经济发展政策和民族复兴战略,做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