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2035年,不仅仅是憧憬和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9:1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火了!

  “2035年,我就XX岁了!”许多民众、特别是中青年,一边计算着届时自己的年龄,一边分享对15年后生活的憧憬和期待。一位00后大学生说,“2035年我就33岁了。希望15年后我们不再被国外卡脖子’。”一位90后媒体工作者说,“2035年我就41岁了,我也关注创新。”一位80后通信企业员工则表示,“到2035年我已经48岁了。我对国家未来是比较有信心的,中国GDP超越美国是大概率事件。而对于我自己,未来想同时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个收入可观的副业。”

  人们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憧憬和期待,多彩纷呈,无比美好,还有如“希望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一员”、“希望健康中国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希望文化强国人人文明有礼”等等,希望满满,有对自我工作生活的希望,也有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希望,希望中彰显着担当,也启示我们:梦想在于行动,奋斗创造辉煌,对“2035年远景目标”,不仅仅是憧憬和期待,更重要的还在于奋斗。

  奋斗需明确目标。人无目标,何以前进。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个人梦,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是全党全民族的目标,也就是全体人民共同的目标。当然,人各有志,社会分工也不尽相同,但崇高理想总是相通的,诚如上述人们所希望,让国家强大不被“卡脖子”,让中国GDP超越美国,这些看似宏大,却与每个平凡之“我”的贡献密不可分,对每个人来说,关键在于以国家强大为最高理想,变个人美好憧憬与期待为奋斗目标,并融入国家大理想、大目标。这样,有目标,也才能有奋斗前进的动力。

  奋斗需脚踏实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还是那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不来,再美好的憧憬和期待,最后还需用奋斗的行动去实现。远且不说,只言党的十八大、特别“十三五”规划实施五年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九千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世界绝无仅有的奇迹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拼搏奋斗出来的,很多扶贫工作者并为此付出了生命。所以,即将实现的全面小康社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实现2035年愿景目标亦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奋斗不止。

  奋斗需高度自觉。归根结底,实现目标不能等、不能靠,唯有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当知,2035年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时代,在世界充满激烈竞争的今天,无论于国家和个人,一切都是瞬息万变,机遇把握不好很容易失去。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任何慢待时间者,无异于将机遇拱手让人。更何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若没有积极奋斗的高度自觉,再美好的憧憬和期待也等不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再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是一个循序奋斗的过程,向着2035年的美好远景目标出发,马不停蹄,奋斗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一刻不能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