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断为低收入者迈进中等收入群体创造条件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2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明确指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与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的表述可以说是更进一步,字里行间充满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要把这一目标变成现实,关键在抓好《建议》要求的落实。

  一个国家的中产收入群体大小、多少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繁荣、一个社会能够稳定发展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继续扩大、扶贫对象大幅减少"。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而此次再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从层层递进的目标变化表述中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我们已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又踏上了从脱贫到共富的新征程。

  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一远景目标,我们有良好的基础。2019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提到,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的人群。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由2010年的1亿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4亿多人。不到10年间,中等收入者数量翻了4翻,这为"十四五"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增强了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

  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目标,最根本的是要扩大中等收入者队伍。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虽然据2019年国家统计数据,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仅仅从人均而言居民个个都是中等收入者,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据《中国统计年鉴2019》数据,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因此,要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目标,既要巩固现有的4亿多中等收入者,解决"房奴"、"车奴"、"卡奴"、"孩奴"给中等收入群体带来的沉重的生活压力,使其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又要迈过让6亿低收入者增加收入,缩小收入差距的这道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高质量高标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事实上,就中等收入标准而言,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目标,不仅仅是经济收入的增加,还有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由此来看,要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一目标,还必须发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神,按照此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要求,在稳就业、保就业,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加强产权保护,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下一番真功夫,从而推动收入分配、民生建设、公共服务等一系列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达到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目的,不断为低收入者迈进中等收入群体创造条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