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丁真”大战凸显人才观念的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9:0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瑛
作者:李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藏族理塘小伙丁真因一段7秒视频火了起来,掀起了现象级的围观和点赞,冲上了舆论话题热榜,丁真自然也就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网红”。一时之间,“抢丁真”大战在全国不少地方开启。

  据介绍,可能是诸多元素的固化感,烘衬出了“藏族少年就在西藏”的集体潜意识。四川发布率先进行了“澄清”,《西藏日报》也加入了“蹭热点”的队伍,“诚邀丁真来西藏”,之后云南、山东、湖北、陕西、青海、黑龙江等各地旅游部门也纷纷发出了邀请,就连丁真本人为了宣誓“自己的属性”,特意抱着大熊猫玩具拍了一张图片,表明“我的家真的在四川”。对于一个民间的“网红”,全国众多省市加入争抢的行列,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

  长期以来,一提到人才,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是科学家、专家,而“网红”“主播”等,是很难进入人才队伍的。近年来,各个城市“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但争抢的对象,往往还是传统的知识分子,是大学生,各地给予的各种政策补贴,也往往是根据其学历、职称的高低确定补助的标准。至于草根人才,很多城市似乎并没有进行考虑。

  近年来,随着大众的观念转变,人才观念也自然而然地在发生变化,一些过去不被重视的草根人才逐渐得到各地的重视。比如电商直播领域的流量王、“带货一哥”李佳琪,作为特殊人才,直接落户上海;又如中国第一电商女主播薇娅,回到家乡合肥,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见了她,并与她进行了会谈,这在过去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藏族理塘小伙丁真的横空出世,引发“抢丁真”大战,这说明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人才观念都日趋实用化。再也不是简单地把人才和学历、职称挂钩,而是和按照行业,按照岗位需求,按照对社会的贡献来认定,这样的认定方式,无疑更接地气,更有助于社会不拘一格用人才,为各式各样的人才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生存土壤。

  网络时代,谁吸引了更多的眼球,谁在发展上就可能取得先发优势。这也许就是李佳琪、薇娅等被成为地方政府“座上宾”的重要原因,丁真的走红,全国掀起的“抢丁真”大战,无疑更是凸显了人才观念的变化,预示着各地对人才的认定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呆板和僵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