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题火锅店被要求停业整顿,冤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10: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晚,一段两位男士在“女性主题火锅店”排队吃火锅,店方不让进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广泛讨论。目前,该火锅店已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停业整顿。(11月24日澎湃新闻)

  成都创客兄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女性主题火锅店,11月12日试营业、17日正式开业,因为禁止男性单独进餐,23日即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停业整顿,此事发生后,随即引发网友广泛讨论。截至目前,网上该话题阅读量已超过2亿。网友既有力挺食客刘先生的,也有替火锅店鸣不平的。

  那么,才开业没几天就停业整顿的这家火锅店到底冤不冤?

  店家当然觉得挺冤的。该店作为女性主题餐厅,其初衷为女性设立,火锅店开业前,该店就已在抖音等多个平台以“女性火锅”为看点投放宣传视频,之所以规定男性食客可在女性邀请下进入就餐,其目的“就是希望女性能在一个和谐温馨的氛围内就餐,而不是像有的餐厅七八个男的在里面喝酒划拳、吆喝,这种感觉就不是特别好。”网友“浊酒樵夫”就力挺店家:“个性餐厅,针对女性服务,男人来凑什么热闹?没素质!”

  但笔者以为,女性主题火锅店被要求停业整顿,一点不冤。

  其一,涉嫌性别歧视。不仅有男网友认为自己遭到了歧视:“没有女性陪同是吃不了饭了吗?”“那单身狗怎么办?”,也有女网友表示受到了“冒犯”,“女性也感觉受到了歧视,让人很不舒服”,评论中满屏的“黑人问号脸”。也就是说,店家的这个奇葩规定,既让一些男性食客觉得不爽,也让部分女性食客觉得不快,弄得店家就像老鼠钻进风箱——两头受气。

  其二,涉嫌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该火锅店禁止男性单独就餐,属于不合理的交易条件。食客刘先生在排队取号时服务员并未告知必须有女性陪同,而在长时间排队后,才被拒绝进店用餐,换了哪个食客,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高兴。

  火锅店禁止男性单独就餐,后果也相当严重。许多网友在点评网站中对店铺进行差评,店铺分值直线下降,“店里的电话也快被打爆了。”可见,火锅店这一波操作,本想吸人眼球,拉升人气,却不料卖点成了槽点,导致停业整顿,确实得不偿失。但愿该火锅店还是把功夫花在提高餐饮品质和服务水平上,类似的营销噱头还是不玩为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