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女伴拒就餐的火锅店该怎么“补妆”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1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晚间,记者获悉,因“无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而登上热搜的成都女神有约·火锅小馆已暂停营业。成都锦江区合江亭市场监督管理所已要求该店进行整改。此前,该店被指“性别歧视”涉嫌违法。不过,当晚这家店在美团APP中的信息更新,称“停业调整,补妆去了,等我回来”(据11月24日《新京报》)。  

  去火锅店就餐消费,对于时下很多年轻人来说是太正常不过。而面对餐饮市场众多火锅店的竞争,成都这家“女神有约·火锅小馆”想用突出个性来招徕顾客进店消费,也着实可以理解。但公开打出告示,提出“无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拒绝缺少女性陪伴的男性进店就餐消费,往大了讲是涉嫌“性别歧视”,往小了说也是瞧不起“单身狗”,一个火锅店又不是男女有别的隐私场所,何苦这样的乱打“噱头”呢?  

  的确,经营餐饮,除了依靠安全卫生和口味价格等来俘获消费者的味蕾之外,确实也要讲究自己的营销特色,来体现自己的“万绿丛中一点红”。但是,无论采取这样的营销策略甚至是制造“噱头”,其前提都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不能违背公序良俗。  

  在笔者看来,这家店推出“无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出发点也注定不是为“性别歧视”,任何店家都不可能有生意不做将顾客赶走,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店家这一做法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是制造另类“噱头”用于营销炒作而已。市场管理部门要求其整改,“整改”的不只是经营上的“性别歧视”,更重要的是要让商家端正经营理念,不要为突出“特色”而挖空心思在法规和道德底线上“乱弹”。  

  平心而论,这家火锅店要求“无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按照律师的说法,是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平等、公平和公平交易的原则和规定。但反过来说,他又何尝不是对女性消费者的一种特殊尊重?这种做法与不少餐饮商家推出的女性消费打8折甚至免费,并没有实质上的区别,非但没有人认为是违反平等、公平和公平交易,也更谈不上是“性别歧视”,甚至还受到不少女性消费者乃至社会的认可与支持。  

  对于“无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的店家,我们既不要过度理解,更不要无端“上纲上线”。充其量也就是商家的一种营销“套路”。在被市场管理部门要求停业整改之后,火锅店将美团APP中的信息更新为“补妆去了,等我回来”,笔者认为,这个“妆”确实需要法规和商业伦理好好的“补一补”,以美的“妆容”和正确的经营理解,火锅店不仅可以继续“走红”,更可以“红”的持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