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充蓬安为退捕渔民找“婆家”

http://www.scol.com.cn(2020-11-21 8: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2020年四川蓬安—浙江温州跨省劳务协作暨蓬安退捕渔民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在蓬安县相如广场举行,来自浙江温州,以及南充本地多个行业的数十家企业摆摊设点,现场为退捕渔民、农民工以及其他求职者提供千余个工作岗位。(11月20日四川在线)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截至9月底,四川长江流域退捕涉及的10257艘渔船、16480名渔民已全部实现退捕上岸,这标志着四川省已全面完成长江流域退捕任务。但退捕渔民上岸后,这些渔民的生机问题如何解决,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很有必要,但有了“禁捕令”重在执行。关键的是要细化配套措施,落实禁捕退捕、转产安置、生计保障等重点工作。在禁捕后,各地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加快推进退捕渔船回收处置工作,对已退捕的渔船,要严格按照规定,收回捕捞许可证和渔船,通过发放补助资金,及时销毁捕捞网具、拆解渔船。要妥善做好渔民转产安置,针对渔民年龄层次、就业技能等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渔民上岸后有饭吃。必须通过加强资金支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创业帮扶,立足市场导向和退捕渔民实际,实施发展产业吸纳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低保托底保障一批“五个一批”举措,通过实用技能培训、专场招聘、就业岗位帮扶等方式,多渠道推进退捕渔民转产转业。

  南充蓬安县有600多名从事渔业生产的渔民退捕上岸。蓬安为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帮助措施,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就是其中举措之一。举办“退捕渔民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为退捕渔民找“婆家”。据了解,嘉陵江蓬安段已进入十年禁渔期,为抓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蓬安县深入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搭建供需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加强退捕渔民、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发展。

  按照“精准、及时、动态”的要求,前期,蓬安县有关部门对周边退捕渔民群体进行情况摸底,了解退捕渔民们的实际就业需求。蓬安县举办“退捕渔民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专门的求职指导区和政策咨询区,为退捕渔民提供政策宣传、培训登记等服务,帮助退捕渔民排忧解难。希望各地能像蓬安县那样,以退捕渔民就业意愿和需求为导向,保证岗位推送更具精确性和针对性。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退捕渔民进行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提升渔民就业技能,使他们有事可做,有饭可吃,解决他们的生机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