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又脱单”生活才会有奔头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8: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茂县渭门镇德胜村曾是出了名的“光棍村”“贫困村”。村里女子多外嫁,外村姑娘不愿来。娶不到媳妇的大龄男青年,最多时一度有四五十人。这几年,德胜村有了大变化,2019年,德胜村青红脆李种植规模达878亩,经济作物及农副产品出售总收入超过400万元。村人均收入达13278元。村子脱贫奔康了,以前的“光棍”也大都娶了媳妇、脱了单。(11月13日四川在线)

  扶贫先扶智,脱贫要脱单,贫困户组建了家庭,就有了责任和动力,生活就会更有奔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许多地方都在使出洪荒之力去打脱贫攻坚战。许多地方由于贫困,找对象难。如果这些大龄男青年找不到对象,就算脱了贫,也生活得不愉快。只有脱了贫,才能有房、有家、有工作,日子有奔头。

  解决贫困地区的大龄未婚男性择偶难的问题,是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的重要工作。要想让贫困地区大龄青年尽快找到对象,最关键的是通过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好政策,帮助贫困青年尽快脱贫。没文化的要帮助他们补习文化;没技术的帮助他们学技术;没工作的帮助他们找工作;没项目的帮助他们找项目;没资金的帮助他们找资金,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只有生活改善了,生活富裕了,才会有女青年愿意嫁到这里来。

  安居才能乐业。要改变贫困地区的生活环境。过去由于贫困村条件落后,生活环境太差,外面的女青年不愿意嫁进来。不但交通不便,没有公路,只有崎岖的山间小道,车辆进不去,有东西只能肩挑背扛,而且饮水不安全、电力不稳、水利薄弱、网络不通,语言不通,这样的环境,那个女青年愿意嫁过去受罪。德胜村的“穷根”来自恶劣的自然条件——由于地处岷江流域的高半山干旱河谷地带,村子长期受季节性干旱缺水之苦,生活、生产用水困难,严重制约着当地发展。这几年,茂县水务中心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修建提灌站、启动微水灌溉工程等使该村彻底摆脱缺水困境。在家家户户用上水、种植灌溉的基本问题解决后,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德胜村的产业结构开始全面优化——引导贫困群众种植羌脆李1100余亩、绿色蔬菜350亩,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当地政府只有积极为当地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短板等方面,努力作为,发挥激励更多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积极脱贫应有作用。让更多的贫困户树立信心,积极主动争取幸福,让他们生活上有奔头。试想,路宽敞了,交通方便了,通电通气了,自来水接通了,村居环境变好了,新房子盖起来了,自然会有女青年愿意嫁过来。

  脱贫才能带来好姻缘。“脱贫又脱单”是基层干部必须要做的事情,是基层干部对群众的态度问题。让贫困男青年尽快脱贫的同时尽快“脱单”,体现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让农村贫困大龄男有满满的获得感,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也才能更好地营造干群和谐、有序共赢的社会发展氛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贫困户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各地要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释放贫困户努力奋斗的潜在能量,让贫困户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脱贫的同时,也尽快“脱单”。既收获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也收获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