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退款不整改是对坑客宰客的纵容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7:5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旅行观光,本是惬意无比的事。但游客李女士、孙女士等近日在茂县旅游购物的过程中,却遭遇了诱导消费的烦心事。他们通过媒体民情热线反映旅游中这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并发出质疑:针对茂县这几家购物店的类似投诉已有多次,为何次次都是只退款,不查处?谁来彻底管一管这些店?(据11月4日《川观新闻》)。  

  李女士、孙女士等游客在茂县遭遇的诱导购买玉器,商家的套路并不新鲜,就销售人员冒充“富二代”,先是用“孝道”和“励志故事”给游客洗脑营造氛围,然后再以大幅打折的方式蛊惑游客购买,一件标价上万甚至数万元的玉器,往往会折扣到数百元乃至上几千元,游客看似捡到了“大便宜”,实际上这些玉器的正常市场价格不过是区区几十元、上百元而已。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但凡游客发觉上当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后,商家马上就会答应退回购物款,唯一的“条件”就是要求游客删除投诉帖子。  

  一方面是编造煽情励志故事欺骗游客消费,一方面是接到游客投诉后马上爽快退钱。看似公平合理的“有错必改”,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营销套路。甚至可以理解成是当地监管部门与无良商家合演的“双簧”。我们都知道,无论商家如何售假宰客,坑骗消费者,能够愤然通过投诉甚至走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都是“极少数”,大部分被坑被骗的消费者往往都会本着怕麻烦心理或是“吃一堑长一智”的态度懒得追究,而这恰恰也就“中”了某些无良商家“舍小钱赚大钱”的套路。只要政府监管部门不动真格进行查处,让他们能够“平安”,这样的套路就会持续并扩大下去,坑骗越来越多的游客。  

  按说,对于茂县这处既无店面标识,又行动诡秘的“鸿福翠宝店”,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在频繁接到遭遇同类骗局的游客投诉,应当马上介入调查,在处理具体投诉案件的同时,更应当责令其立即整改,杜绝类似行为的出现。但遗憾的是,监管部门在接到游客投诉后,对商家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要求其全额退还投诉者的购物款了事。据在该店周边长期经营摊点的商贩证实,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甚至都没有在“鸿福翠宝店”出现过,更谈不少查处整改,以致于有游客被骗投诉后,时隔数日再次前往,同样的骗局依然在继续上演。  

  监管部门接到游客投诉,只“责令”商家退款而不做进一步查处整改,看似解决了投诉者的问题,实际上却是对广大游客的不负责任和对商家不法行为的一种放任甚至是纵容。有句老话叫“堤内损失堤外补”,为了“弥补”退还投诉游客的购物款损失,“鸿福翠宝店”必然会对更多团队游客变本加厉进行坑骗,也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落入他们的套路陷阱。有媒体曾做过调查,游客被坑后选择投诉举报维权的比例,往往占不到全部被骗游客的1%,这不仅意味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有待提升,也折射出维权成本的高企和维权效果的差强人意,同时,更能让人看到“鸿福翠宝店”等无良商家为何会对投诉者的退款如此“爽快”。  

  旅游观光,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旅游购物更应给游客一种良好体验,对于茂县“鸿福翠宝店”的坑骗游客行为,不能止于“投诉退钱”,更应当严查和全面整改,尤其是对于涉嫌“不作为”的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势必也需要大力整改一番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