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制民宿”卖的是“服务”不是“会员”

http://www.scol.com.cn(2020-11-29 9:3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一些企业瞄准民宿市场,推出了会员制民宿卡项目,“几百块钱就能住十晚民宿”“一年之内无限次入住”。今年的疫情给民宿卡市场带来冲击,而房间难订、押金难退令游客忧心。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会员制民宿卡的盈利模式不能仅仅停留在卖卡阶段,民宿卡项目在“稳健”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工人日报》11月29日)

  今年上半年,一些航空公司就推出过“一年无限量国内飞”的套菜,引得消费者趋之若鹜。可结果却因重重限制,所谓的“无限飞”如同断了翅膀一般,令人诟病频频。会员制民宿卡其实也差不多。

  “无限住”与“无限飞”的“实惠”并非无限量。毕竟,普通人一年工作事务繁多、休息时间有限,即便购买了相应的服务,也不一定能完全充分利用。加之遭逢出行旺季、自然灾害、民宿维修等等因素,“订房难”并不可免。何况,民宿市场与健身市场、美容市场不一定,消费者第一次、第二次住宿体验不佳,就难有第三次、第四次。

  在一些利用会员卡营销的行业,总有少数商家盲目地认为,钱进了自己的口袋,就出不来了,只要把卡卖出去,服务就可以适当地下降,甚至“关门了事”。商家只要利用消费者“爱占便宜”的心理,提供看似“定额消费、无限使用”的服务,引得一部分消费者买单,会员制民宿卡便是其中之一。

  “有卡用户”本应当享受到比“无卡用户”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可到头来却成为“杀熟”的对象,明显不符合“公平交易”的原则。民宿商家只有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消费者的真诚信任。试问,一家不重视消费者权益的民宿,又怎能引得消费者安心入住呢?

  进入体验经济时代,只要能提供特色鲜明、质量优良、服务满意的民宿体验,市场就不愁没有流量,也不愁没有收入。而搞好服务体验往往讲究全流程的精细管理,房间难订、押金难退现象显然与“优良体验”的标准相悖。实际上,思维局限于一锤定音式的卡片交易,即便赢了彩头,也输了名头。

  会员制民宿卡终究属于“引流”的一种方式,可以用于吸引客户,用优质体验刺激消费者持续消费。可归根结底,民宿市场卖的是“服务”,而不是“卡”。能提供相应的服务质量,才能卖相应服务的卡。名不符实既违背了契约精神,也与法律精神不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