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莆田假鞋”的,为何是“上海警方”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9:2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上海警方又捣毁一个位于福建莆田的假鞋窝点。什么鞋火他们就仿什么,就算有买不到的限量款球鞋,团伙里30年“老鞋匠”也能照着图片打版。这些成本仅50到80元的“莆田货”,常以内购、尾单、断码等为幌子卖出只有正品2到5折的低价,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1月27日《北晚新视角》)

  为查处这批“莆田假鞋”,“上海警方”可谓“千里追凶”: 在对物流数据、银行转账记录、交易记录等进行深入分析后,锁定了制假售假仓库。经核查,仅2019年,这个制假团伙就制售假冒名牌球鞋200多万双。涉案金额1.2亿元,算是大案吧!其实,这对于“莆田假鞋”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冰山一角”。

  “莆田假鞋”早就“名扬九州”,甚至已经有了“假鞋圣地”的“王者桂冠”,让很多正品鞋子都甘拜下风,怀疑人生。说起莆田,大家印象最深的是“莆田医院”。其实莆田假鞋产业也“毫不逊色”。

  “让全世界都能穿得起名牌鞋”可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浪得虚名”。有报道显示,“假鞋圣地”商人的一天是从晚上开始的,一直营业到凌晨两三点才关门歇业,白天店铺大多都是关闭状态,人影稀少,到了晚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全是骑电动车绑着纸箱拉货的,不要小看这些骑电动车的,多数家里都有豪车。整个市场一个晚上的交易额就能达到2个亿。因为营业时间的关系,这里也被一些人戏称为白天“鬼城”,夜晚“鬼市”。以此为中心,方圆十里都是假鞋相关的产业,可以说是电商和微商的天堂。

  “莆田假鞋”还分为 “A货、A+货、超A货、真标货”等等,不同的类别,做工、质量、价格都不一样。可以说,他们的假鞋制造技术那是“炉火纯青”,真可谓是“穿莆田假鞋走万里路”。那么,“莆田假鞋”何以如此嚣张!

  你在百度里搜索“莆田假鞋”得到的数据是“漫天遍野”,而当地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查处的消息却不多,这是最值得追问的地方:上海警方一次就查处了涉案金额1.2亿元的大案,如此大案就在莆田当地管理部门的眼皮子底下,为何没有发现!“近水楼台”的当地监督管理部门,为何没有“先得月”!这决不可能用“灯下黑”形容,如此庞大造假产业,“灯下黑”显然不可能,唯一的解释也只能是“灯下故意黑”了。

  现实生活里,往往有“本地的执法力量不查本地的虚假产品”的现象,这是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更可能是利益纠缠的问题。还需要质问:“莆田假鞋”如此出名,为何很多网络电商还是十分热衷,这不是不折不扣的“知假卖假”行为吗!难道非等“知假买假”的王海们去发财!

  “莆田的假鞋”别等着“上海的警方”来查。“莆田假鞋”何以走天下!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