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投票选举小区业委会”维护业主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2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首个全面使用电子投票表决方式选举小区业委会的小区正式开始投票,和普遍小区选举业委会模式不同的是,采用电子投票表决方式,小区业主可以通过手机端或智慧终端机,几分钟就能完成电子投票表决。全面使用电子投票表决方式选举小区业委会,这在成都市尚属首次。(11月27日四川在线)

  之前许多地方选举小区业委会,都要业主到现场投票。这种传统的方式,业主要回到小区亲自投票,有时业主需要花一整天回来,有些回不来的也就只能放弃。而且在投票过程中,需要核实业主身份、发放选票、回收选票、唱票计票等,费时费力。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在投票过程中,相关方都需要派人监票,是不小的人力消耗。随着业主投票表决的普遍,投票程序越来越正规,即使有各方监票以及专用票箱,但是时不时仍有对投票结果质疑的声音。

  组织者不但需要挨家挨户扫楼通知表决事项、发放选票等。这一过程短则几星期,长则一两个月,甚至有不少表决因此而不了了之。成都市温江区恒大城小区采用电子投票表决方式,小区业主可以通过手机端或智慧终端机,几分钟就能完成电子投票表决。使用电子投票以后,除了省去挨家挨户扫楼的时间,也不需要各方监票,只需提交申请,投票后自动生成结果。业主们动动手指,几分钟就能搞定,很快就可以完成整个表决过程。效率和投票率都会提高很多。

  电子投票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扫楼发放选票等,而对于业主来说,有了电子投票,再也不用因为投个票大老远专门跑回来了。业主不管在天涯海角,只要电子投票平台上输入身份和房产信息完成实名验证后,就有投票资格。手机投票时除了身份认证外,还会通过验证码确保身份真实,投票过程也是全程可追溯,一旦有纠纷,后台一查便知。如遇到老年业主投票不会操作,工作人员可以上门协助老年人投票。电子投票让远程投票成为了可能,无论业主身在何方,只要有网络和手机,就能完成投票,行使表决权。

  温江区恒大城小区电子投票选举业主委员会,不仅节省了投票的成本,提高了投票率,也使投票更有权威性,保证投票的真实性。不再因为纸质投票缺乏对业主身份的有效核实,容易引发的虚假投票、表决结果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杜绝了任何一方造假的可能性。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学一学温江区恒大城小区的做法,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使自己的权益最大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