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数据“注水”是自毁前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播带货作为时下风口,在这个“双11”成为创造销量的主力军之一。然而,直播带货流量数据造假、价格欺诈、退货率高等引发的维权纠纷也层出不穷。记者调查发现,直播带货市场背后隐藏着一个刷数据的黑色产业链条——改带货销量、增加观看人数和互动评论、点赞数都可花钱“刷”。(11月26日 《工人日报》)

  直播带货的兴起,本是多赢状态,但前提是数据真实,一旦数据“注水”,则会毁了这个行业。这是需要警惕的。

  直播带货数据“注水”已经不是个别。据媒体报道,某当红脱口秀演员在“双11”期间的一场直播结束时,311万名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人真实存在,其他观众都是花钱“刷量”而来,而评论区与该演员互动的“粉丝”评论,绝大部分也是机器“刷”出来的。直播带货数据“注水”,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好看”,看似赢了,实质上却是输了。近日,某知名主持人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这是数据“注水”带来的直接恶果。

  任何行业都需要诚信,真实就是生命。直播带货也不例外。可为了利益,不惜造假,这也在意料之中。毕竟任何行业都有急于求成者。直播带货“注水”,一方面会毁了这个行定的“声誉”,以后很难让消费者相信;另一方面会提高各方面的成本。比如对商家而言,直播带货商品退货率较高,算上产品成本、运营成本、物流成本,再加上动辄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坑位费(指定主播带货商品需要支付的费用)”,自己只能亏钱。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人。仅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过40万人。即便如此,直播电商行业规模仍未饱和,预计未来两年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直播带货行业是朝阳行业,但要健康发展,则需要“规范”。其一,增加违法违规成本。从目前来看,造假成本太低了,受惩罚的概率也低,如此,为了利益,也会让许多不法商家铤而走险;其二,监管存在欠缺。在发现直播带货数据“注水”方面的技术性和主观能动性不高,很难及时阻止。有时候,即便是清楚知道某场直播带货数据“注水”,也未能及时阻止,只能任其“发挥”;其三,消费者维权成本高,所付出的代价也高。虽然能够退货,但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挺大的。

  或许有人会说,直播带货的问题最终会由市场解决,商家都在寻求有影响力和带货实力的人气主播,有影响力的带货主播成为“卖方市场”。从未来发展的趋向来看,直播带货的“注水”最终能够由市场“消化”,但从目前来看,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作用,没有监管的积极措施,其代价则是消费者承受损失。时间久了,消费者只能用脚投票,不再参与直播带货之中。直播带货必须解决掉“注水”问题,否则,就是自毁前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