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服务“没人管”亟待整治和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2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托运行李、停车缴费、租借充电宝……自助设备应用的生活场景越来越多,然而不少市民发现,使用那些完全“没人管”的自助设备时,不仅心里没底,容易“出错”,找客服求助也不容易。自助服务,还应有辅助服务、售后服务,别让人陷入“无助”的尴尬。(11月24日《北京日报》)

  随着现代科技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如今不少人工服务,已被自助服务所取代。然而,很多自助设备却完全处于“没人管”的状态,如果消费者使用时出现了差错,真的让人好“无助”。笔者认为,自助服务“没人管”等于缺了售后服务环节,让消费者求助和维权陷入困境,因此,自助服务的提供者不能为了自身利益而逃避责任,应当将自助设备管起来,让“有人管”的自助服务,能够更好地为民众提供各项便利服务。

  现实中,自助服务设备随处可见,但由于“没人管”,使用时让人心中无底。如机场由以前的人工托运行李改,成了自助托运行李,许多旅客对于操作流程不熟悉,怕操作出错,而旁边也没有现场工作人员帮助指正,常常令人不知所措;停车场停车费使用无人支付,在不少城市已较为普遍,但一些停车场出口只见自助收费设备,不见人,停车费多扣少扣也没人商量,给车主带来了麻烦和困惑。

  而使用自助设备“求助无门”的现象,并非个例。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公共场所的不少自助收费设备,也处于“没人管”的状态,如果操作失误和其他原因被多收、多扣费用,消费者经常也是投诉无门。一些公共场所的自助租借充电宝,也存在能借不能还的问题。而自助服务的客服电话,大多又是机器人在对面冷冰冰地敷衍,根本就没人去关注和解决售后服务等问题。

  不可否认,自助服务通常可以24小时提供服务,为民众生活带来了方便,也节省了人工服务的成本,提高了服务的效率,是一举多赢的现代智能服务方式。但是,自助服务设备的提供者,不能为了增加经济效益,节省更多的成本,让自助服务设备处于“放羊”的状态,完全省去了该有的售后服务等环节,让消费者求助和维权无门,反而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这种“没人管”的自助服务,显然已经违背了自助服务的初衷,亟待整治和纠偏。

  笔者认为,自助服务设备是冰冷的机器,但自助服务不是机器,不能没有“温度”。在机场、车站及政务服务等公共场所推广自助服务,千万不能“重建轻管”,必须“有人管”做好售后等服务工作,如在自助设备前安排专人看管和指导,或在自助设备上留有人工客服电话,一旦出现问题,对消费者的求助、投诉或维权,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让自助服务真正有“温度”,不再让消费者感到好“无助”。

  同时,有关部门在审批设置自助服务设备时,一定要履职尽责把好关,对没有售后服务的自助服务项目一律不予审批通过;对现有“没人管”的自助服务责令整改,拒不整改或屡教不改的,坚决予以取缔,从而倒逼自助服务“有人管”。如此,自助服务才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