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荐假燕窝?再牛的带货主播也得守法

http://www.scol.com.cn(2020-11-22 13:4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上午,@辛选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王海先生提供的质检报告中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辛选已将产品送检,结果第一时间公布,消费者如对产品不满可向商家申请退货退款,将全力协助,督促商家做好售后服务。对于辛选声明,职业打假人王海表示,辛巴的所谓燕窝是非法添加乳酸钙,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辛巴和徒弟作为推荐者推销者要以个人全部财产承担连带责任,网店作为销售者要承担十倍赔偿责任。(11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喜欢快手的网友,很多人都知道辛巴:2018年流量铺路,快手主播辛巴跻身顶尖网红。2019年,辛巴以一场明星云集的“带货”婚礼强势出圈,让他不仅在快手弯道超车,出圈成名,并正式开启电商主播生涯。

  拥有4700万粉丝的辛巴,直播带货的业绩傲人:2019年个人带货133亿,更是创造了5个小时带货10亿的惊人纪录;而他的徒弟蛋蛋和时大漂亮,也是直播带货高手。直播带货是凭自己的能力赚钱,无可厚非;不过,作为直播带货的主播,如果涉及到虚假宣传,也必然会承担一定的责任。

  10月25日,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售卖融昱公司的茗挚品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因其价格极低,超出正常的成本,被消费者质疑是糖水而非燕窝。11月4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一段视频,再次质疑辛巴团队所荐燕窝疑为糖水。辛巴团队销售假燕窝成为热搜话题。

  11月16日,辛巴团队强势回应:他们所带货的燕窝为真品,一方面出示了商家提供的质检报告,另一方面,也制作了视频演示,让网友看到了遇水分解之后的燕窝成分。同时,辛巴团队要求涉事账号删除相关不实视频,否则,就算倾家荡产,他们也要告这些人诽谤,一些黑粉刻意针对抹黑自己。一副冤枉和决意维权的势头,让网友真伪莫辨。

  11月19日,职业打假人王海贴出一份监测报告,辛巴团队所荐的燕窝,唾液酸的检测结果是0.014g/100g,基本上可以断定是假货。王海称“该糖水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检测结果唾液酸含量高达万分之一点四”,并表示成本“每百克(一碗),连带包材,内容物,加工费,工业成本不超过1块钱”。

  有理不在言高,但11月20日,辛巴团队明显降低了“维权”调门,他们回应说,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中,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还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就是那万分之一点四的唾液酸?)。但也表示,他们已将产品送检,结果第一时间公布,消费者如对产品不满,可向商家申请退货退款,他们将全力协助,督促商家做好售后服务。

  如果辛巴团队直播所荐的燕窝造假,辛巴团队仅仅督促商家积极退货?但显然,结果肯定不是这样。直播带货是另一种形式的广告销售,主播有义务鉴定商品的质量,而不是在推荐时信口开河。从法律角度看,商家售假要“假一赔三”,乃至“假一赔十”,但作为发布广告的主体、个人,也必定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网红主播的带动下,含燕窝糖水热销,这是商家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燕窝并无特殊的营养成分,我们应当破除“营养”迷信,这是另话。作为直播带货的主播,在代言、推荐商品特别是食品时,一定要谨言慎行。

  17.2元/碗的燕窝只是糖水?还需要官方的权威监测。但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就是向直播带货中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亮剑,网络直播带货一定要注意。总结起来一句话:再牛的带货主播也得遵守法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