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生日宴开销直追婚礼,是一种“畸形的消费观”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14:0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儿童生日宴开销直追婚礼。今年由于防疫要求,很多孩子无法出去游玩,于是家长把心思更多花在了生日宴会上。各种主题宴会布置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方先生是宁波一家策划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除了婚礼现场布置之外,各种儿童相关的场景,他们也接了不少单子,特别是他们下半年的生意明显好了不少,花费高的堪比婚礼布置。(11月19日《宁波晚报》)

  宁波的王先生最近参加了一个朋友儿子的生日宴会,发现现在的儿童生日会已经和自己以往印象中大不相同了。“地方大都选在了高星级宾馆,而且现场布置相当惊讶。”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场地里放满了动画片人物形象:机器猫、大雄、胖虎、小夫、静香等,一应俱全。而且做到了真人大小,非常逼真,整个场地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动漫活动现场。

  业内人士指出,从费用上来说,这样的一场主题布置价格昂贵。一般来说,如果场景比较单一,人物也不多的话,大概2-3万元,如果场景复杂,人物众多的话,可能就要将近10万元了。场景布置超过了婚礼布置的价格。

  如今的儿童生日宴会,越来越豪华了,越来越隆重了,越来规格越高了。不仅是场景布置在追赶结婚场景,就连宴席的规格也是越来越高,有的会摆上几十桌,是车水马龙,宾客盈门。“儿童生日宴会追赶婚礼”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以往,给孩子过生日,基本上是“一家人的事情”,也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吃一顿生日宴,大多还是在家庭里自己动手的。大不了也就是叫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再扩大点会叫上姑姑叔叔,姨姨舅舅。而如今的儿童生日宴会变成了“扩大的朋友圈”,大有超过婚礼宴会的趋势,邻居要喊一喊,朋友要喊一喊,同事也要喊一喊,妈妈的朋友要发请帖,爸爸的朋友要发请帖,孩子的朋友也要一起来凑热闹了。地点则是豪华宾馆等场所。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关心孩子,重视孩子是对的,孩子就是祖国的未来。但是,对于孩子的爱不能吟唱“糊涂的爱”“错误的爱”。“儿童生日宴会追赶婚礼”就是“糊涂的爱”“错误的爱”。一个方面是,容易导致孩子的攀比心理,养成不健康的心理;一个方面是,让孩子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再一个方面是,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肉山酒海的浪费,豪华场景的浪费,与我们提倡的“过紧日子”格格不入。“儿童生日宴会追赶婚礼”,是一种错误的消费观念,不仅浪费了钱财还误导了孩子。

  我们需要给孩子一个“难忘的生日”“美好的童年”。但是 ,“难忘的生日”不是靠金钱堆砌的,“美好的童年”也不该是金钱攀比的记忆。

  儿童生日宴开销直追婚礼,“再有钱”也别“乱花钱”,不该如此“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