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L码=烂”的物化劣迹可耻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8:0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微博上爆出,某全国连锁超市悬挂的女装尺码表上,公然对女性的身材进行点评,并称:“M码=美,L=烂,XL=稀烂,XXL=稀巴烂!”在标题下还有一行小字:“仅限18~35岁的女生。”网友们不淡定了!随后,这家全国连锁超市发布了道歉通报,撤下了该店的宣传板。(11月17日 澎湃新闻)

  “M码=美,L=烂,XL=稀烂,XXL=稀巴烂!”,简单的几个字,把女性的美缩减成型号、大小等唯一的量化指标上来。这种简单化、物化的炒作和操弄,炒出的不是一些商家们渴望的利润,而是来自于民间的公愤。

  这种穿“L=烂”的概念,或许有民间来源,但在被商家的蓄意炒作中被放大、渲染,商家们,不关心女性美不美,而在乎其腰围小的衣服能否畅销。如此,她们以打着“L=烂”的噱头贬低他们认为丑的女性,赞扬A4腰的女性。久而久之,女性的物化的美被潜移默化中塑造着。不是在引领,而是在误导。不是在推行来自自然的美,而是推崇如裹脚女人的“美”。

  在这些错误观念的引领之下,女性们朝着所谓的M码进军,节食、塑腰、抽脂,一切能够让腰瘦下来的方法无所不用其极。由此带来的厌食症、抽脂致死以及发自于心底的物化的美,将女性越来越束缚到“物”的概念中。而另一面,不管是商家,还是部分媒体,对于腰围L或更大的女性,则以“XL码=稀烂,XXL码=稀巴烂”来贬损女性,来进一步衬托女性“物化”的丑的一面,让物化概念从简单中划分、刻画着女性轮廓,定义着女性的丑与美,制造着美的迷思。

  其实,这种简单的物化的美,不仅被商家运用在女性的瘦腰上,也被运用到女性胸部大小、男性性器官的大小上来。炒作者以简单的指标形成一种舆论认同,从而为自己的营销服务。加上一些媒体的跟风、炒作,这些物化概念就会从小炒到大。即便是一些主流媒体,有时也会为这样的炒作推波助澜。一些极具浅表化、物化的概念被炒热。年轻男演员被称为“小鲜肉”,老演员就被讽为“老腊肉”。如此这般,不一而足,都是“L码=烂”同位异形词罢了。

  这种极端追求外表、形态美,物化女性的意识,竟被正当化、合理化,成为一种潮流,它不仅简单化了一种概念和认同,也正在削弱美的真正含义,束缚着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不管是年轻还是年老者。

  瘦和胖,是一种物理上的外在表现。胖,确实存在健康上的一定风险。把“L码=烂”,则超越了物理概念,而上升为价值观绑架,这未免太无知了!应该像抛弃和抵制三寸金莲一样抵制“L码=烂”,不仅仅是商家需要怀着点社会良知,每一个追求思想解放和追求平等的人们,也不应该跟风迷茫,而是保持着纯真和理性的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