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排行榜要“权威”就要下血本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7:5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不同机构发布房企排行榜。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排行榜经常“数据打架”,甚至同一家企业在不同榜单的排名相差数十名。对于房企排行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产排行榜乱象已困扰行业多年,虚假的数据不仅误导广大购房者,更容易给金融机构和决策部门提供错误信号,不利于稳房价、稳预期。(11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目前,房地产行业比较知名的榜单,分别由易居企业集团下属的克而瑞研究中心、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中国指数研究院、亿瀚智库等第三方机构发布。这些评测机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拿地、销售、净利润、负债和融资等不同角度,对房企进行排名。一般而言,房企的排行榜虽然多,但基本上相差无几,可事实上却是存在着较大差异,甚至同一机构不同年份的榜单相差也很大。更为可怕是,明知道房企排行榜注水,却仍难监管,让人大跌眼镜。

  在我们的想象中,第三方机构往往是不受利益牵扯的,是最为权威的,因为代表着公平公正,但如果第三方机构得不到最为严厉的监管,第三方机构同样也会陷入“腐败”的泥潭。据了解,房企第三方机构的排行榜差异之所以大,是因为一方面房企给出的数据存在造假现象;另一方面是房企能够用钱将第三方机构排平,即花钱买榜。而且花钱买榜已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房企愿意花这笔钱,不难理解,因为排名是房企最好的广告。排名靠前,能够吸引消费者买房,更有利于企业融资。再加上没有什么风险,也就乐此不疲。可虚假的房企排行榜,则会给消费者带来误导,也给金融市场、信用评级提供了错误的信号,不利于金融机构作出合理的信用评价和贷款准入。

  从公平公正的角度看,既然是排行榜,理应是科学的、权威的、公平的、公正的。能够花钱买榜的排行榜是不应该存在的,是要严厉打击的。可明知道排行榜注水,明知道第三方机构不可靠,居然无法改变,这有让人不可理解。诚然,也存在着客观原因,比如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但这不是第三方机构不诚信的理由,更不是导致排行榜注水的原因。

  房企排行榜注水,有百弊而无一利。如果房企排行榜没有存在的必要,干脆规定取消,不能畸形化存在,一边注水,一边忽悠民众,这是在侮辱民众的智商。如果的确是要继续存在。那么就要保证房企排行榜的权威。既然现有的第三方机构不权威,那就督促其整改,如果整改不了,就将其列入“黑名单”,永远不能再发布排行榜。对于花钱买榜的房企则要采取惩罚措施,不能任其逍遥。

  权威的房企排行榜不必多,一两个即可。对此,还是有人愿意做的。所谓的仍难监管,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个托词。只要监管力度增强,只要增加失信成本力度,加大惩戒的力度,何愁没有权威的房企排行榜?房企排行榜乱象,究竟是谁造成的?割断背后的利益究竟有多难?拉直了这些问题,才有望拥有权威的房企排行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