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APP浑水摸鱼,监管的“渔网”去哪儿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0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到来,随着交易量的年年攀升,受到利益驱使的山寨APP也纷至沓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制作山寨APP的产业链仍大量存在,每款假冒高仿APP的开发费在两万至八万元之间,不少商家宣称“全部都能上架成功”。山寨APP为何屡禁不止?应用商店审核是否把关不严?应该如何进一步监管?(11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在今年双11期间,有不少山寨app浑水摸鱼,消费者购买了商品之后,才发现不是自己“钟情的电商”,而是“假冒的电商”。其实,这种山寨电商的app由来已久。

  据《工人日报》报道,去年双11期间,沈阳的张先生在浏览网页时不小心点到广告,下载了一款名为“淘宝天猫优惠券”的APP。因与淘宝页面设计类似,APP下载量也不小,有大量看起来“真实”的评论,且经常被“每日半价”、“无门槛通用50元券”等推送消息刷屏,张先生于是不幸“中招”了。

  同样在去年临近双11的时候,家住深圳宝安区的毛先生收到一条短信,上面写着可以帮他贷款,贷款1万元一个月的利息低至68元。信以为真的他点击了短信上的链接并下载了一个APP,最终上当受骗。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8年就有报告显示,2018年10月份的监测数据里,虚假仿冒主流购物APP数量近4000个,覆盖设备超过30万个。10月27日,工信部公布的第五批问题APP名单更是让“山寨APP”的问题再次受到大众关注。一款名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APP在列并登上微博热搜,不料,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随后官方回应称上述APP为假。

  有些山寨APP还会窃取个人信息、恶意扣费偷流量、诱导实施欺诈等。近一两年以来,和上述案情类似的案件频发。诈骗团伙通过假冒知名借贷类APP,以短信、网页广告等形式广撒网,通过放贷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担保金等费用名目诈骗用户钱财。

  山寨APP双11“浑水摸鱼”,“监管渔网”该撒网了。一个方面是,需要对电商app进行专项清理,凡是存在“搭便车”“蹭热点”“傍名牌”的冒充类app都应该清理纠正;一个方面是,需要约谈“应用商店”,明显违规的app在这些平台上架,本身就是一种问题;一个方面是,要加大为山寨app提供研发服务的科技人员打击力度,不让他们用现代技术祸害市场,助纣为虐;最后一个方面是,作为正规APP,也需要多些维权意识,组织专门力量,寻找冒充自己的山寨app,举报给有关部门。

  这次双11期间,不少山寨APP在浑水摸鱼,即便双11已经结束了,管理部门也不能不管不问,需要织密“监管渔网”,“监管渔网”该撒网了。治理山寨APP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