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机”是科技发展下的必然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8:1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望子成龙小霸王”“小霸王其乐无穷”“你拍一,我拍一,小霸王出了学习机”这些句子是很多人的青春,然而小霸王这个童年记忆即将迎来终结。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殷小云。目前,法定代表人冯宝伦已有数十条限制消费令,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据11月10日《中新网》)。  

  用时下网络上一句话来形容,如果你曾经给孩子买过小霸王学习机,对不起,你已经“老了”。的确,在电脑还是“稀罕物”的那个年代,小霸王学习机几乎是每个中小学生的“标配”,这种既能打字又能辅助学习且还能玩游戏的“小霸王”不仅属于“准电脑”,为每个孩子的童年增添了亮丽色彩,同时也俘获了很多年轻人甚至老年人的“童心”,全家参与玩“魂斗罗”的场景,比起现在很多的所谓“亲子游戏”,既热闹又温馨。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时代成就了小霸王,小霸王也给一代中国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那一段时间,正是中国家庭高度重视知识教育和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岁月,小霸王不仅摸准了时代的脉搏,更抓住了当时国内市场对高端电子产品尤其是电脑消费“吃力”的商机,以学习兼容娱乐和较为“普惠”的价格,迅速统领了国内市场,再加上多位重量级明星为其代言,想不“火遍全国”都难。  

  如今电脑已从“奢侈”进入“日用品”行列,小霸王的风光也早已不在,如果不是媒体曝出霸王别“机”,相信不少人都已经忘记了他的存在。但也毋容置疑的是,小霸王能够苦苦支撑到现在,已经是很不容易。试想一下,在数字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下,小霸王无论如何“折腾”也摆脱不了“别姬”的宿命。我们都知道,面对风云多变的市场尤其是新科技的日新月异,很多打有时代标签的科技产品不是“转型就有希望”,更不是“坚持就是胜利”。  

  笔者有位朋友,曾经是通过生产录音磁带赚了第一桶金,其后看到光盘市场潜力巨大,便毅然转型生产DVD光盘,果然又大获成功,正在他得意满满扩大生产线的时候,岂料也就是一夜之间,数字储存卡横空出世,顷刻间就把他的企业推倒了绝境,朋友也从富翁倒退成了四处躲债“负翁”。我们都知道,这几十年来,一次性打火机的出现几乎让所有的火柴厂消失,曾经风靡市场的柯达、富士和乐凯胶卷,也因为储存卡的发明而在市场上不见踪影,甚至包括使用胶卷的相机也受到波及。  

  尽管我们现在更重视孩子的学习和娱乐,尽管游戏市场依然如火如荼,但现在数字科技早已不是“小霸王年代”,这也不是仅靠创新思维或及时转型就能应对了的。很多年前,我们根本不会想到彩电无需“显像管”,更没料到小如指甲的一张储存卡能将数部大片藏身其中,应当说是时代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抛弃”了小霸王,霸王别“机”是众多“年代科技产品”无法与时代科技快速发展相抗衡的必然“宿命”,而苦苦支撑只会加重消亡的代价。  

  其实,霸王别“机”也给我们某些传统行业尤其是“年代科技产品”企业一提醒,及时了解科技发展和国家政策动态,转型要“趁早”,固守思维的坚持,迎来的是“胜利”,也很有可能被新科技的滚滚浪潮所淹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