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非自愿降薪奖3万是“堵嘴”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11-10 8:0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那个因为“公司效益良好”所以“允许员工自愿降薪”的多益网络又发声明了。这次的内容是,如果申请自愿降薪的人在3天内站出来,声明自己是非自愿的,则奖励3万元。

  最近热点新闻除了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就是用“自愿降薪”测试“忠诚度”了。话题的“热度”未减,这家公司又推出“续集”,只要声明是“非自愿降薪”,就奖励3万元,这是明摆着“堵嘴”呢。因为员工如果这样说了,就是跟公司“唱对台戏”,肯定没有“好果子”吃,所以只能无奈地“闭嘴”。

  有人说“自黑”也是博眼球的好方法。的确,该事件让这家公司赚足了“流量”,也吸引了“人气”。只不过,这个“人气”是负面的。事件发生后,各种议论纷至沓来,诸如:扭曲的价值观、变态奴性文化、变相胁迫、隐形施压、纯属阴招等等,几乎全是批判性词语。这说明事件虽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也收获了“点击量”,但同时也提升了“负面人气”。所以从公司形象的角度讲,提升了“关注度”,却损失了“美誉度”。

  面对舆论的质疑和吐槽,这家公司似乎不屑一顾,依然坚持固有观点,并且推出第二波奇葩操作,只要声明是“非自愿降薪”,就奖励3万元,意在证明每个人都不是“被迫”的。显然,这是一个新的“忠诚度测试”,其用意在于验证或洗白第一个“忠诚度测试”。只是,即使有3万元的诱惑,员工也难以“吐露真言”,因为这样说的“代价”,很可能被老板“另眼看待”,轻则给你“找茬”,重则让你拎包走人了。

  “得”与“失”、“利”与“弊”,很多人都能算得清。为了区区3万元,谁也不会说公司“坏话”,谁也不会“冒犯”老板。尤其是这位老板公然表示“有任何一个人出来,我就被打脸,但我还是选择相信他们,我愿意冒这个危险。”既然老板如此“相信”员工,谁还会“不知趣”,谁还会“对着干”,谁还会让老板“打脸”。所以说,这种行为压制了“自愿”,测出的不是“忠诚”,而是慑于压力之下的“被迫服从”。

  与其说是“忠诚度”测试,不如说是“虚伪度”测试。因为在企业面前,“打工人”处于弱势一方,员工如果不“顺从”,就会视为“不忠诚”,所以只能“违心”的做出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测出的不是员工的“忠诚”,而是“人在屋檐下的无奈”。尤其是公司为了“自圆其说”,推出“声明非自愿降薪奖3万”,让员工在迫于压力下“有口难言”,借此证明公司的“清白”,不仅掩盖了真实,而且显得很“虚伪”。

  名义上让“说话”,实际上在“堵嘴”。这等于拿员工的“隐忍”,来炫耀员工与公司“心心相印”。在话语权不对等的情况下,请公司老板不要玩这种“套路”,否则换来的只能是令人反感的 “故弄玄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