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辣条正名,也需要有“负面”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4:1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首个辣条博物馆在长沙开馆,走红网络。据馆长介绍,开馆至今已接待近10万游客。他表示,想通过展览告诉消费者,辣条是安全的、健康的,辣条是面粉做的。(11月8日 澎湃新闻网)

  一提到辣条,我们第一个反应是:垃圾食品,特别是家长,对孩子吃辣条特别敏感,发现一定会立即制止,或者把“辣条是垃圾食品”的警示再重复一遍。所以,辣条又有了一个被调侃的代词——“妈见打”。

  那么,辣条到底是垃圾食品吗?其实,我们对辣条是垃圾食品刻薄刻板的成见,完全是一种长期误解。制作辣条的食材是面粉,面粉的主要成分淀粉和蛋白质,这难道不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吗?所以,如果面粉、油料、辣椒这些食材质量无瑕疵,制作过程规范,添加剂使用合理,那么,这样的辣条就不是垃圾食品,充其量只是“营养成分不全”而已。

  我们之所以对辣条有着非常负面、非常顽固地认识,是因为中小学校周边的“三无辣条”太多,这些辣条价格低廉,但质量没有保障,生产商家为了利益驱使,使用不合格的食材。2019年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河南、湖南两地辣条生产厂家卫生乱象,让人看了触目惊心。生产过程不卫生,生产材料质量不佳,食品安全没有保障,无数观众看了之后说:这一次,辣椒坚决要戒!

  事实上,辣条本身没有问题,它也不是辣椒食品,我们需要抵制的不是辣条,而是黑作坊生产的、质量没有保障的“三无辣条”。因此,为辣条正名,也无可厚非。不过,即便是质量合格的辣条,常吃也有“负面”效应:比如辣条的营养成分单一;比如辣条高油高盐,常吃于健康无益;比如,辛辣食品对消化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等等。

  湖南是辣条的主产地之一,长沙这次举办辣条博物馆,为辣条正名,背后一定得到了辣条生产企业的赞助和支持。为辣条正名当然无可非议,可是,正名不能仅仅王婆卖瓜,也不能一味地鼓励消费者多吃辣条,也需要让大家知道:那些黑作坊生产的“三无辣条”,质量没有保障,它们就是垃圾食品;更重要的是,还应警示孩子,辣条虽然不垃圾,长期食用需注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