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监工”当向末端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4: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付完尾款了,赶紧来看看。这里有我的快递,大家辛苦了!”山西网友“雨燕”是资深“剁手党”,几乎每天都要在淘宝购物,但她从来没有看过网购背后的快递,“这次开眼了,没想到全是高科技”。 雨燕通过“云监工”看到的,是11月1日凌晨的菜鸟无人仓和各大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成都商报》11月9日)

  今年“双十一”,“云监工”成了热词。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2日19时,已经有7500万人通过各平台对双11快递进行“云监工”。下完单,看直播,“尾款人”变“监工人”成为双11“收货人”的新玩法、新时尚。“双十一”不再局限于当“购物节”“娱乐界”。它正逐渐成为新兴互联网技术的大展台。

  当前是“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追求的不仅仅是购买商品的一瞬间,消费者渴望得到更丰富的消费体验。正如有人喜欢“云”看建医院,“云”看手工艺一般,将不够透明的物流环节变为全程可视的物流体验,“云监工”着实满足了一部分人追求新鲜科技,感受精巧技术,充当监督管理者的心理快感,其促进消费的作用不容忽视。

  然则,与其说“网络快递直播”是一种新型体验,不如说是一类“新型噱头”。毕竟,仓储、转运不过是物流服务的一个环节,在标准化运作的模式下,网友们充当“云监工”,对改善物流运输质量的作用并不是很大。再者,能进行“网络快递直播”的站点不多,许多同城快递、同省快递并不能直接收看,自然易与消费者需求脱轨。

  近几年,快递物流行业极速发展,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环节,俨然成了制约整体服务质量的短板。在快递驿站,包裹被随意摆放,被随意拆检,成了影响一部分消费者快递体验的大难题。相对于在网上看他人快递分拣情况,“云监工”向末端发力,方能体现出更实在的直播意义。

  向末端发力,就是将直播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的末端。寄送快递时候,直播快递站点,让观众知道有没有包裹被“偷梁换柱”;运输快递的时候,直播运输车辆,让观众了解当前路况如何,有没有危险驾驶,会不会半路损毁;配送环节的时候,直播配送站点,让观众知道有没有被暴力分拣,何时能开始配送。

  快递直播不能仅当“噱头”,“云监工”不应是口头上的“监工”。云监工向末端发力,才能更给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