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一斤猪肉在路上”,别忘了“无肉吃”的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1:1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以来,“高高在上”的猪肉价格终于低头,“猪肉价格降两成”直接登上热搜,十几元一斤的猪肉重现市场。“现在前尖卖25.8元一斤,已经降好多了,以前都是卖30多块的,五花肉等也都降了,就是降多降少的区别。”在北京丰台区一家菜市场,卖肉的商贩告诉中新网记者。专家预测:10元一斤的猪肉已经在路上。网友感叹:“敢吃红烧肉了”!(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受“猪周期”和“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自去年开始坐上了“火箭”,20元、30元、40元……引发高度关注,频频登上热搜。如今,猪肉价格真的降啦!近两个月来,持续回落的猪肉价格,让人终于可以挺直腰板,在猪肉摊前大喊一声,“老板,来一斤排骨”。很多网友看到这则消息都在留言区感叹:我们终于敢吃红烧肉了。

  “10元一斤猪肉在路上”,这是专家的市场预测。不过很多媒体在刊发这则新闻的时候,也打上了一个问号。是不是能“10元一斤”真的没有必要纠结,总之“肉便宜了”是个事实。“有肉吃了”“敢吃肉了”,这是民生政策烹制出的好味道。为了能让老百姓吃上肉,国家付出了不小努力,是民生优先的彰显。

  国家为了让更多养殖户养猪,抑制猪价上涨,发布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贴:新建圈舍每平米补贴40元,沼气池每立方米补贴150元,引进良种母猪每头补贴400~600元,贷款贴息50%;生猪养殖规模3000头以上的,补贴80万;生猪养殖规模2000到2999头的,补贴60万;生猪养殖规模1000到1999头的,补贴40万;生猪养殖规模500到999头的,补贴20万。正是因为“养猪激励”才使得我们有了“终于敢吃红烧肉了”的口福。 

  “有肉吃”的时候,别忘了“无肉吃”的日子,越是猪肉价格回归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善待养猪户。

  我家有一位从事养猪产业的亲戚,可以说在没有奖励政策之前,她家的生意是“好一年歹一年”,基本上是一年赚钱一年赔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有的地方还会以“美丽乡村”建设的名义拆猪舍,没有养殖的场地。这种情况在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寒了养殖户的心,还有的规定不能在国道旁,省道旁养猪,担心影响“本地形象”,这种做法是极端的。养猪环境需要改善,但是不能只要“虚假的面子”不要“民生的里子”。

  还有就是关于猪肉的价格问题,也需要理智看待,猪肉,羊肉,牛肉本来就不该有“贵贱之分”,猪肉的价格未必就一定“比其他肉低”才是合理的,一切都应该遵循市场规律。总之,让养殖户有钱赚,让养猪业有前景,需要我们善待所有的养猪户,补贴需要继续,奖励需要继续,养殖惠民政策需要继续,对养猪户的关怀需要继续,唯此“敢吃红烧肉了”才会更长久。是不是能回到“猪肉的10元时代”并不是重点。

  在“能吃红烧肉了”的日子,更要多些对养殖户的关怀,“有肉吃”的时候,别忘了“无肉吃”的日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