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自愿降薪”的骚操作坑“打工人”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2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知乎上一则截图引发网友热议,截图对话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 记者了解,该公司为“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群中发言者正是其创始人徐波。另据采访得知,该截图群对话的员工已离职。另有多名该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自愿降薪”言论为公司的服从性、忠诚度测试,类似测试在公司每年都会发生。(11月7日 红星新闻)

  如果因为疫情、金融危机、恶劣天气或其他客观因素,导致经济效益下滑,企业的生存受到威胁,这样的情况下,老板与员工协商降低工资,共渡难关,还有谅可原。然而,这家公司今年效益较好,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老板却诡异地提出员工自愿降薪,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每一个员工的工资都来之不易,都是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没有谁愿意被老板降工资。如果老板提出降工资,那么,他将违法《劳动法》;不过,要是员工自己提出“降薪”,老板批准申请,这就跳过了法律制裁,堂而皇之地摆在桌面上。企业内部的说法是,这是测试员工的服从性和忠诚度,言外之意是:如果你不“自愿降薪”,那就是对公司的不忠诚。就此而言,该公司的行为具有一定的胁迫性,难言不违规。

  有企业的员工称,类似的服从性测试每年都有,如果忠诚度不过关,那么,员工肯定会被认为异类,最终被开除,或被排挤出公司。就在去年,老板还玩了一个新“游戏”,测试员工的忠诚度——让员工给老板发红包。我们常见的逻辑是,老板请员工吃饭,给员工发红包,这家公司的老板让员工给他发红包,你说奇葩不?而且,他还以红包的数额来衡量员工的忠诚度。

  不过,据说后来老板拒收了红包,并予10倍返还员工,算做是喜剧性收尾。虽然如此,员工也未必快乐,毕竟,老板用此受到排除异己,训练员工的忠诚,从而达到精神控制员工,大家感受不到自由和快乐。笔者以为,企业的文化核心不应当是绝对的精神控制,而应当给予员工自由。所以,笔者与绝大多数网友一样,对忠诚度测试非常反感。

  员工自愿降薪10%,会不会是老板故弄玄虚,是不是还像上一次发红包那样,再十倍返还呢?恐怕没有人知道老板的心思。万一老板恩准了员工“降薪申请”,但又不十倍返还,你又能如何呢?别忘了,你是自愿地与企业签署了“自愿降薪”的协约,没人强迫。老板奴役员工精神,克扣员工工资,真的令人不齿,但很多员工迫于无奈,接受这种忠诚度测试。

  这种忠诚度测试真的无厘头,换不来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只能是企业缺乏自信心的露怯。说实话,我们更担忧的是——“自愿降薪”或许不是测试员工忠诚度,而是老板一个克扣工资的锦囊妙计。诚然,现在广州多益网络公司发展的很好,老板有底气测试员工,但是,这种行为是否违反法规?也备受考验。

  自愿降薪的测试,对团结员工、凝聚大家的集体向心力无益。明智的老板,不会对员工实施精神控制,也不会想方设法地克扣员工工资。每一名员工都不易,请老板别挖空心思,用“自愿降薪”的骚操作坑“打工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