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信号“增强贴”是“黑科技”还是“黑”顾客?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下车库信号差、游戏网络不稳定、高层办公楼信号时好时坏,只需将一张金属贴片贴在手机背部的“有效位置”,信号就能从1格变成3格,让玩游戏、刷视频不延迟……一段时间以来,号称能“全场景”增强手机信号的“增强贴”热销网络,但有专家指出,该贴片原理不成立,经实验室场景测试,贴上后手机信号也并无明显增强。(11月4日 新华社)

  当前,各大电商网站售卖的增强贴品牌林林总总,但大多非正规商品,不少品牌生产厂家的业务范围并不包含增强贴,多个品牌增强贴包装中均未见商品合格证,商家也无法提供。就原理来看,商家宣称的增强贴通过拉长信号波长,或通过共振来增强信号接收范围的说法也站不住脚。首先波长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被“拉长”;其次贴纸即便能产生某种共振,也不可能符合所有手机频率和实现“全场景”应用。

  事实证明,在快速通行的地铁、开阔场地、电梯里等场所,贴上增强贴之后,手机信号不增反降,遑论提高下载速率,手机信号增强贴并无“特异”效果。这张小小的贴纸,到底是“黑科技”还是在“黑”顾客,答案不言自明。

  近年来,“伪科技”产品层出不穷,且频频成为网红,诸如“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器械、可“修复皮肤松弛”的“石墨烯”保暖衣、预防近视“神器”防蓝光产品、“可降糖70%”的“脱糖电饭锅”等不少产品,打着“黑科技”的幌子招摇过市,利用公众在养生、便利等方面需求,捏造功能、吹嘘效果,实乃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在误导和坑骗消费者。

  上述“伪科技”产品走俏背后,有不少为虎作伥的“帮凶”。部分网络商家利用此类商品“成本低、价格便宜”,消费者买回来“有用就用,没有用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的心态,半卖半骗,走量牟利。部分网络电商平台未能压实主体责任,在针对相关商家资质、商品证书等方面的检查检测工作仍存在漏洞,对已被媒体和市场监管机构反复曝光并处理的一些产品,部分平台也并未彻底进行清理处置。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以“伪科技”名义玩概念、博销量,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已涉嫌构成欺诈。消费者可依法要求购买商品价款3倍的赔偿,考虑到交易买卖常跟网络诈骗出现,对此乱象的打击,绝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事,而应是多部门联动协作,市场监督、网信等部门应加强“联袂”,对“伪科技”产品不实广告从严监管,特别是严肃清理以“伪科普”形式活跃在视频、社交平台的虚假广告信息。另外,监管部门当保持在线状态,积极履行职责,对于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其自检自查、自律自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