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斩断暴利“利益链”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3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值医用耗材全国集采“第一单”将于11月5日落地。作为首个品种,冠脉支架首年意向采购量超百万,涉及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等12家公司的27个产品。市场分析认为,集采或重塑冠脉支架百亿市场竞争格局,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对高值医用耗材进行集采,对于后续其他品种将带来较强的示范效应。(11月4日《经济参考报》)

  高值医用耗材全国集采“第一单”,开启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时代,这对广大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高值医用耗材全国集采,可以一举斩断其背后暴利的“利益链”,让虚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真正降下来,让民众看病治疗少花一些冤枉钱,真正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此惠民举措值得点赞。

  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不菲,如冠脉支架,目前国产冠脉支架的平均价格在万元左右,进口支架约为1.5万至1.9万元,让许多患者难以承受。而高值医用耗材是暴利区,也是医疗腐败的重灾区。有媒体报道,一名医学博士生曾实名举报导师乱装心脏支架大收回扣,装一个回扣一万元,可谓触目惊心,简直拿患者生命健康安全当作赚钱的工具,不仅增大大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涉嫌过度治疗等问题,有可能对患者造成伤害。

  根据国家医改新政,公立医院取消了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但一些医院为了获取更大经济利润,或采取一些“变通敛财”方式,对高企的医用耗材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医院以捐赠名义向药企收取“资金占用补偿和规模优惠收益款”;或向供应商索要回扣或所谓的增值服务费等等。这样一来,医院从高值从医用耗材中获取的收入,甚至比取消加成前还要多。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回扣、增值服务费等都会变为“成本”,最终体现在高昂的价格中。如果不斩断其背后暴利的“利益链”,高值医用耗材乱象难止,将给患者带来沉重的负担。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此前联合发布的《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于去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强调,医用耗材采购实施统一管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当指定具体部门作为医用耗材管理部门,其他科室或者部门不得从事采购活动,不得使用非医用耗材管理部门采购供应的医用耗材。此次冠脉支架国家集采,就是落实采购实施统一管理的具体实践。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一年要用掉约150万个冠脉支架,总费用达150亿元,仅这一个品种就占高值医用耗材市场总额的10%。百亿市场在竞价模式下,价格竞争无疑会十分激烈,不排除医用耗材生产企业采取成本加成的模式进行报价以力保中标。这样一来,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将被“压”至最低,挤掉价格虚高的水分,彻底斩断了其背后暴利的“利益链”,让患者不再充当“冤大头”。

  笔者认为,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并非万事大吉,采购成本虽然大大降低了,但还要防范医院为了多赚钱,最终给患者的价格并没有降下来多少。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对高值医用耗材从集采到使用的全过程,实施严格监督和管理,敦促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的落实,严厉打击医院或医生暗中违规采购医用耗材、索要回扣及增值服务费等违规违法行为,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涉嫌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总之,要让虚高的医用耗材价格真正降下来,让患者切身感受到医改新政带来的红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