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脱糖电饭煲交了“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抗糖”概念的流行,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会选择低糖的饮食方式。近日,脱糖电饭煲产品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有不少商家称,电饭煲采用米汤分离等技术降低米饭中的糖量,从而对健康饮食起到帮助的作用。有商家声称,电饭煲甚至可以达到降低70%还原糖的作用。(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脱糖电饭煲真有降糖作用吗?非也。实验测定的结论显示,普通电饭煲和脱糖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实际没有差异。也就是说,商家推出脱糖电饭煲产品,是“挂羊头卖狗肉”,为蹭“抗糖”概念的热度促销产品而已。笔者认为,消费者别为脱糖电饭煲交了“智商税”,选购产品时一定要睁大双眼,不要让一些不靠谱的虚假宣传而忽悠。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位居全球第一,为1.164亿人。如果加上已达临界值的亚健康人员,这一群体更大。低糖饮食成为这部分群体的选择,而还有不少人为了少摄入糖分,也选择低糖的饮食方式。米饭是民众日常的主要饮食,商家推出“脱糖电饭煲”“低糖电饭煲”,如果确实能够降低米饭中的糖量,对糖尿病患者等群体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但不少消费者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也不管靠不靠谱,就跟风选购脱糖电饭煲产品,而商家则赚得盆满钵满,在背后偷着乐。

  脱糖电饭煲真有神奇的功效吗?专家参照2019年底我国发布的最新行业标准《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分别对脱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食用后人体血糖变化情况进行“双盲”测定。结果显示,两种电饭锅蒸出来的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实际上没有差异,脱糖电饭煲并没有起到给米饭“脱糖”的效果。因此,比较试验发现,低糖电饭锅关于“降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如果糖尿病患者使用脱糖电饭锅后,懈怠日常降糖要求和药物的使用,导致延误疾病治疗,将引发不良后果。可见,脱糖电饭锅虚假宣传,容易误导消费者,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有关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也就是说,脱糖电饭锅的虚假宣传,已经涉嫌违法。工商、市场监督等监管部门应当担起责任严格执法,对类似脱糖电饭煲产品的虚假宣传行为,责令整改并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对屡教不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样,商家才不敢进行类似虚假宣传行为,才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笔者认为,消费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再为自己的盲从交“智商税”了。在选购脱糖电饭锅等产品前,一定要查看清所购买的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以及保修卡。同时,为避免买到低劣产品且后期维权困难,要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注重商品品质和使用体验,切勿片面追求低价,或盲目相信商家的虚假宣传,不给商家收“智商税”的可乘之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