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老师索贿惹麻烦,舆论需关注内核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9:3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沧州一家长汪女士举报老师索贿后,遭其他家长声讨,并被泼了一盆热水。此事在网络平台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眼下,沧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还没有确切的答复,事件正在调查过程中,具体处理结果需听政府安排。

  教育部于2014年便印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家长举报老师索贿是正义之举,本应该得到赞扬和支持。如今,却遭逢其他家长声讨,的确令人感到气愤和不解。然而,大多数看似荒唐的事件背后,往往有其复杂的制因。我们需关注内核性问题。

  首先,遭到声讨与举报索贿之间存在何种联系?教书育人本是老师的天职。可以相信,绝大部分家长皆厌弃教师的索贿行为,声讨与举报之间不一定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同时,较之“部分家长乐于贿赂老师”,“部分家长依赖利益交换关系”“部分家长担忧贿赂行为曝光”或“部分家长受老师或校方指示,恶意攻击举报者”具有更强的可能性,而后者更为可怕。

  其次,举报信息如何被泄露?汪女士举报老师,与其他家长之间,构不成明显的信息交互关系,试问其他家长是如何得知的?倘若其他家长是受到被举报老师或校方的怂恿,又试问是谁向他们泄露信息呢?一起信息泄露事件的背后,往往涉及不同角色之间的权利交易。或许,老师索贿事件本身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有人将保护举报者的职能责任,置换成为己谋利的资源。

  再次,在此次事件中,校方和相关教育部门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汪女士因举报而惹上麻烦,校方既不该,也不可能置身事外。试问,校方有没有用妥善的方式处理?还是将全部的压力倾倒在汪女士身上?汪女士在寻求媒体帮助之前,有没有寻找相关监管部门?又得到了什么样的答复?“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正是民众最为担忧的症结点。

  在本次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不是汪女士或者被举报老师,而是缺乏自保能力的学生。先无论索贿受贿事件本身,给学生带来多少的压力,被媒体曝光后,舆论压力也会接踵而至。希望相关部门应当用最大的力量保护学生的权益,让涉及该事件的学生能继续安心上学。这才是最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