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校长不一定要“与学生同吃同住”

http://www.scol.com.cn(2020-11-26 13: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山西临汾。一乡村中学的家长会上,校长讲话称“不喝小酒不下饭店,与学生同吃同住,不多收家长一分钱”。视频被发到网上后,网友点赞:朴实的承诺,好校长!(11月25日澎湃新闻)

  山西临汾襄汾一所乡村学校校长在家长会上的讲话走红网络,被网友誉为最接地气最实诚的校长讲话,乔校长也被戏称为“最有良心的中国好校长”。

  但是笔者以为,好校长不一定都要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

  一是不太现实。

  乔校长“不喝小酒,不下饭店”,把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不像有的校长热衷社会交际,忙于迎来送往,沉湎酒店歌厅,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只要有学生在校,他就在校,学生住校,他就住校,学生吃啥,他就吃啥,学生喝啥,他就喝啥,坚决不搞特殊,不开小灶,他不把学校当成巧取豪夺、谋取私利的“领地”,想方设法捞钱发财。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笔者以为乔校长真的做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校长。

  但是,校长不是苦行僧,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教育工作是校长生活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要做到“不喝小酒、不下饭店”已几乎不近人情了,而要“与学生同吃同住”,一天24小时呆在校园内,这就太为难自己了,毕竟校长也是普通人,在学校他是一名领导,但在家里,他也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校长也与其他人一样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校长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校工作上,而把对家庭的责任全部推给自己的家人,他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校长心里装的全是学校、学生,唯独没有家人,势必会亏欠家人,时间一长容易产生家庭矛盾。事实上,真正好的校长,应该能够平衡工作和生活、学校和家庭,做到两头兼顾,事业和家庭双成功。

  二是没有必要。

  校长“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甘共苦,既可以增加与学生的感情,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学生中发生的矛盾纠纷,还可以亲自监督食堂伙食,以防食堂老板克扣学生伙食,这样冲锋在先、靠前指挥的校长,家长当然非常满意。

  但是,校长“与学生同吃同住”,说到底还是传统的严防死守、“人盯人”的管理办法,这么管理学校,校长一定活得很累。其实,乔校长完全可以学习其他学校的管理办法,成立由校领导、普通教师、学生组成食堂管理小组,公开招聘食堂经营者,并对米、油、肉、蛋、奶及其他蔬菜进行公开招标,严把进货到加工关,以防“跑冒滴漏”,确保把最大实惠让给学生。

  学校是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学校,校长要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提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归宿感和荣誉感,从管理的角度看,一把手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只能说明领导无方。

  总之,要管理好学校,做一个好校长,就一定要树立“人人都是责任人”的观念,推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而不是靠校长自己单打独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