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市场繁荣的背后是教育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8:1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人民日报》第5版发表了题为《别让“早教”越来越早》的言论文章,聚焦了目前“早教”市场的一些乱象,读后让人感慨万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部分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不仅竭尽所能,想方设法让孩子读名校,而且在校外培训、辅导资料购买等方面也非常大方,尽全力满足孩子的一切需要。除了小学、中学阶段的各类校外辅导与培训外,近年来打着“开发宝宝智力”、“提高宝宝社交能力”等旗号的早教机构也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越来越低龄化的学习,催生出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变味的“早教”线上线下市场,既让校外教育市场乱象丛生,也加剧着越来越多家长的教育焦虑。

  某短视频平台曾有一则从孩子出生就开始高考倒计时的视频流传很广泛,跟帖中也引发着很多家长的共鸣。的确,不管是让婴幼儿上“早教”班还是上学后让孩子读校外培训班,其目的都是希望孩子成为令人羡慕的“隔壁家孩子”,在N年后的高考中金榜题名,考上理想的大学。“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孩子每门课程都优秀”,“大家都在上辅导班,不上就会掉队”等心理已成为很多家长的共同认知,也成为一些培训机构、辅导机构开拓市场的噱头。

  虽然“早教”属于家长你情我愿的“私人事”,但越来越低龄化的“早教”培训,不仅剥夺了孩子的快乐时光,也扰乱着教育教学秩序。特别是一些“早教”机构良莠不齐,场地不规范,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一些线上机构广告炫目多彩,鼓吹得神乎其神,但是否真的符合教育科学呢?还有一些早教机构资质不够,手续不全,很容易出现卷钱跑路等情况,让家长索赔无门。期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依法严管各类校外培训辅导机构的同时,全面加强各类“早教”机构的监管,确保“早教”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家庭的希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都希望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在孩子身上实现,都希望孩子将来在强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真正消除家长的教育焦虑心态,还需要啃掉教育领域深水区的一些“硬骨头”,比如:高考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可喜的是,教育部门的深水区改革已经开始,浙江上海等省份已经开始了高中教育和高考制度改革,并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十四五”规划也再次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

  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从社会管理角度说,变味的“早教”市场需要规范管理,但从家庭角度说,让孩子上不上“早教”机构,上怎样的“早教”机构,的确属于私人问题,只要财力允许,孩子有意愿,还是可以“百花齐放”的,但请尽量选择资质完备、信誉良好的机构,毕竟孩子的教育也是一门学问,不容问题机构带偏方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