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飙升值得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9:1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近日介绍,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调研结果很不乐观。他介绍,半年多来,被调查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从59.2%上升到70.6%。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61.6%、初中生视力不良率为80.3%、高中生视力不良率为89.3%。

  近年来,随着教学电子化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蓝光伤害正在严重地威胁着青少年的眼睛。特别是一些学校开设的“微信作业”成为一些学校的不二选择。家长群、学生群相继建立起来。然而,智能手是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很容易造成身体伤害,尤其一些未成年人,他们常常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各种身体器官尚不成熟,如果过量使用手机对眼睛的伤害不言而喻。

  当前,我国各年龄段青少年的近视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而大学生已高达90%。近视已经是我国一个非常严峻的健康问题,在青少年中尤甚。此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明确要求学校严格落实学生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4亿近视人口,其中近半数在中国。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到2020年,中国近视人群将突破7亿人,高度近视人群将达4000万-5150万人。

  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飙升值得警惕。首先,作为学校要摆脱手机依赖症,不能所有的作业都要用手机完成,要重拾课本作业传统,尽量缩短学生的手机使用时间。其次,家长要率先示范,不能整天抱着手机乐此不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长长期把玩手机,孩子就会群起仿效,这无疑势必影响到孩子的眼睛。对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要进行控制,不能任由孩子任性。再者,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养成正确的阅读、书写姿势;严格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多参加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运动;保证睡眠时间充足;养成良好的饮食习适时开展必要的户外活动,及时做眼睛保健操,让学生的眼睛得到及时休息和调整。

  重视中小学学生眼睛健康问题是一道社会必答题,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能否身心健康关乎国家未来,对这个问题不可等闲视之。教育学生科学用眼是学校和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全社会只有齐抓共管,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才能得到有效控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