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搞笑背后是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8:0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着一张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的图片。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记者采访证实,该工作组的成立属实,现在正处于搜集资料阶段。

  这份文件之所以在网络平台热传,原因就在工作组的名字上:《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说得再明确一些,触发公众好奇心的关键词就是“武则天她妈”。

  从意思表述的清晰度上来说,这五个字没有什么问题,研究的是某人的“妈”,这个人不是旁人,而是鼎鼎大名的“武则天”,所以称作“武则天她妈”。有毛病吗?没有,完全没有。但这怎么就触发了公众的好奇心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生活中,大家口头上确实通常就是这么说的,如张三他妈、李四他妈之类,但落实到书面语言上,尤其是放进一个政府部门成立的工作组的名字中,更能为人所接受的说法似乎应该是“武则天母亲在钦州”,用“母亲”而不是“她妈”,以避免过于口语化甚至失之于搞笑。

  考虑到工作组成员多是在某方面有所建树的人,在用词问题上显然是经常深思熟虑的,那么,这会不会是当地有意而为之呢?或者说,这是不是一次有意识的炒作呢?如此是这样,微信朋友圈、微博图片可能也是一次有意识的炒作性传播。从效果来看,当地确实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成功地让很多人知道了一个叫作灵山县的地方,并且知道它可能与“武则天她妈”有一定的渊源。

  “武则天她妈”在哪里很重要吗?对研究武则天生平的学者来说或许很重要,对研究地方历史的当地文化学者来说或许也很重要,但这些通常都是小圈子里的事,何至于连政府都要成立个专门的工作组呢?这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恐怕还是当地在发展经济尤其是文化旅游产业上深深的焦虑。

  考诸公开渠道可以查到的对灵山县历史名人的介绍会发现,当地确实没有出过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像武则天这样鼎鼎大名的更是没有。市场经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眼球经济”,即你能吸引多少关注的目光,就可能吸纳多少投资,得到多少资源,取得多少收入。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千方百计做网红,才有那么多地方出现名人故里之争。强调是“武则天她妈”而不是其他人的妈,于灵山县而言,原因和目的可能都在这里。

  名人效应确实可以对一地的文化旅游产业产生拉动作用,所以,如果有名人,把名人效应用到极致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没有名人呢?或者如果需要拐上很多个弯才能跟名人扯上关系呢?就像“武则天她妈”一样,既然“她妈”的家乡在不在当地都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即便最终得到证实,又能找到什么惊艳到足以吸引无数人前来的遗迹呢?

  所以,与其焦虑,与其跟名人硬扯关系,不如踏踏实实根据现有的条件好好发展既有产业的好,说不定做着做着,就做出比“武则天她妈”还有名的名堂来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