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调查”岂能配发“标准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8:3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有关“山东枣庄部分学校满意度调查被指作假”一事,11月14日,枣庄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情况通报称,经初步核查,枣庄市南临城小学、北临城小学工作方式方法失当,对学生家长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在家校群内配发“标准答案”,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已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改,对相关负责同志在全市通报批评。(11月15日《新京报》)

  教育主管部门调查家长对基层学校的满意度,学校竟然在家校群内配发“标准答案”,让家长按照“标准答案”回答,让这项调查流于形式,根本不能反映家长们的真实感受,也调查不出什么“满意度”。笔者认为,“满意度调查”造假,不单单是形式主义那么简单,应将其背后欲掩盖的未达标或违规等问题揪出来,并敦促学校和老师予以整改和纠正,让广大家长真正能对学校的办学行为感到“满意”。

  网曝的图片显示,老师在家校群内给这项调查配发的“标准答案”内容很多。如当问“学生每天的作业多吗?”低年级学生家长要回答“没有书面作业”,高年级学生家长要回答“1小时之内能做完”;要问“对学校满意吗?打分的话打多少分?”“非常满意,打100分”;有短讯形式发的“孩子们的班级人数,一律选择45人”“孩子的作业时间,一律选择一小时以内”等提醒,还有短讯称,如果家长接到了调查问询,要赶紧联系班主任“做指导”。也就是说,家长按照老师给的“标准答案”回答,学校是依法依规办学,没有任何未达标和违规问题,家长们都“非常满意”。

  如此做法,简直是自欺欺人,让这项“满意度调查”沦为形式主义。为什么学校和老师敢于明目张胆地造假?一方面,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一些过分要求,大多数都不敢违抗,也不敢去举报,因为他们担心不按要求去做,自己的孩子可能在学校受到老师歧视或“给小鞋穿”,于是便乖乖地按照“标准答案”来应付调查;另一方面,或许教育主管部门的这项调查本来就是走一个过场的形式主义,其也不想将基层学校未达标或违规等问题,通过“满意度调查”而被暴露出来,因而对学校和老师“满意度调查”造假的做法,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工作人员暗示学校和老师这么做。如果不是少数家长在网上曝光此事,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最后调查的结果,可能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皆大欢喜的较高满意度。

  诚然,“满意度调查”中的形式主义必须摒弃,但配发“标准答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恐怕是学校和老师想掩盖一些未达标和违规的办学行为,比如学生每天的作业量超过了规定,班级的人数超过了标准,等等,如果家长们如实回答这些问题,无疑是通过“满意度调查”自揭其丑,也难以得出“满意”的结果。学校和老师如此造假,显然是从学校自身声誉和利益来考虑的。涉事学校被责令立即整改,相关负责同志在全市被通报批评,属于咎由自取,怨不得他人。

  但是,此事件不能就此了结,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加大监督力度,对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开展一次大检查,将一些未达标和违规等问题给揪出来,责令和帮助进行整改和纠正,凡顶风违纪拒不整改,依规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处罚。这样,学校和老师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能够健康、快乐和安全地成长,不用去调查,家长们也会“非常满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