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幼童何以为幼师?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8:2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安徽歙县某“幼儿园”摔孩子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男童被老师拎起摔到地上,孩子挣扎一番,又被老师推搡到门口。家长称,孩子手指受伤,询问老师时被告知是不小心被门夹到,家长查看监控得知被老师摔伤。目前,涉事幼儿园发布道歉信,称涉事老师被停职(据11月15日《中新网》)。  

  在人们的心目中,年轻女孩普遍心地善良,对待幼童更具有女性特有的温柔,也正因为如此,从事幼师行业的也往往以年轻女性居多,而家长也更愿意让自己幼小的孩子接受女老师的看管和教育。但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以年轻女性占主导地位的小学尤其是幼儿园里,也有虐待孩子的“美丽大灰狼”。  

  其实,幼儿老师打骂虐待幼儿的案例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就在日前还有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鼎奇昭君幼儿园教师涉嫌虐待被看护人一案,由新城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幼儿园教师白某某、石某某、樊某某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批准逮捕。这三位幼儿老师,不仅无一例外的都是女性,虐待被看护幼儿的手段更是让众多家长感到震惊:针扎。  

  平心而论,幼师的确不是一项“轻松省心”的职业,不但要让这些啥事不懂的“熊孩子”听话、守规矩,每天几乎都要在孩子的哭闹声中度过。没有足够的细心、耐心和爱心,确实很难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但是,既然选择了这项职业,既然愿意和这些祖国的“花骨朵”、家长的“小心肝”终日为伴,首先就应当恪守职业规范,怀着一颗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对个别“小调皮”和不听话的孩子,可以施以“爱的惩罚”,而这种惩罚与故意虐待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不错,这些孩子在家里、在父母乃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面前不听话,也会受到斥责甚至是“打骂”,但来自家庭、亲情的这种惩罚,首先是孩子能够接受,更关键的是这种惩罚不仅具有满满的疼爱和教育,更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伤害。实际上,幼儿教师对调皮不听话孩子施以批评或小小的惩罚,家长非但不会介意,反而还会给予更多的理解。但像视频中的幼师,无论男童如何调皮不听话,都不该“拎起来摔下去”,更不该摔伤了孩子还对家长撒谎,试问,如果男童是幼师自己的孩子,能下得去手么?  

  很多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唱这样一首歌谣:幼儿园像我家,老师爱我我爱她,老师说我好娃娃,我说老师像妈妈……。这既唱出了孩子的童真,更是幼儿老师对孩子应当具备的情感。可以说,既然选择了幼师这个职业,爱护孩子就是必须恪守的“天职”。学历也好、资格证也罢,如果不尊重孩子,不发自内心的喜欢孩子,甚至为求“安静”而故意虐待被看护的幼童,非但家长们不能接受,国家法律更不能允许,甚至不配成为一位合格的母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