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调查也要“打假”

http://www.scol.com.cn(2020-11-15 9:5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有关“山东枣庄部分学校满意度调查被指作假”一事,11月14日,枣庄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情况通报。通报提到,经初步核查,枣庄市南临城小学、北临城小学工作方式方法失当,对学生家长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假货令人诟病,“假满意度”同样令人厌恶。山东枣庄部分学校满意度调查配上“标准答案”,示意家长“按要求作答”,显然是弄虚作假。这种“非正常”手段赢得的“满意度”,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而且令人“非常不满意”。

  真实是满意度的生命,学校满意度测评的初衷就是听取真实的心声。然而,这种示意家长“按要求作答”的做法却疑似“作弊”,既看不到调查的“诚意”,也“掩盖”了真实性,使之变了味、走了样、注了水、掺了假,充其量是一种“自导自演”的套路。

  实话实说是民意调查的原则,有人说“满意”,也可能说“不满意”,这才是正常的。而示意家长“按要求作答”显然不正常,是对民意的“架空”和“遮挡”,不仅有“造假”之嫌,其效果也只能是事与愿违、弄巧成拙,成为“自欺欺人”的笑柄。

  弄虚作假,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更令人气愤的是, 在造假时连“遮羞布”都懒得盖了,老师竟然堂而皇之地在家长群“示意”,而且不是“暗示”,是“明示”。难怪网友调侃:这位老师错就错在偷了懒,采取了“群发”,留下了造假的“证据”。

  家长群也是“讨好群”。家长之所以对“假满意度调查”满腹怨言,就是因为考虑到自己的孩子,不得不对老师“言听计从”,这实际上是失去了“选择权”,反而违心地配合着“走过场”,让民意沦为“摆设”,让满意度测评结果沦为“假”民意。

  满意度“注水”,公信力就会“缩水”。示意家长“按要求作答”,不仅有“注水”之嫌,而且让本应务实的工作陷入“徒劳”,是透支公信力的舍本逐末之举。其背后,是形式主义思想在作怪,是对群众监督的“掩盖”,其代价就是公信力的“缩水”。

  有“假”,就必须“打”。对于涉事学校、老师,必须严肃处理,倒追责任,狠刹满意度调查的“造假”歪风,在校园里营造出“3.15”效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