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家长辅导作业报警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8:1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江苏南京,一名母亲在辅导儿子写作业时,和儿子吵了起来。情绪激动的两人,差点动起手来。无奈之下,母亲马女士只能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希望民警能从中调和。(11月10日澎湃新闻)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马女士向南京秦淮警方求助,称其在家和孩子因为作业问题吵架发生了冲突,希望民警能帮忙调解,乍一听这真像个笑话,但公众切不可当笑话看。

  说实话,如今的家长活得真累,不管学校老师有没有让家长批改作业,但大多数家长还是自觉自愿地坚持每天辅导孩子作业,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因为辅导作业,家长与子女自然产生不少冲突,网上流传的几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形象地反映了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情形。

  家长辅导孩子作业致报警求助不是笑话,其背后是家长教育方式的不当。

  报道中提到,马女士的丈夫出差不在家,当天下午马女士在家辅导孩子做作业,因为作业问题二人便起了争执。马女士告诉民警,关于作业自己已经和孩子说了好几次,孩子都听不进去,渐渐抗拒起来,最后两人差点动起手来。无奈之下,马女士只能拨打110电话,求助民警调解沟通。

  其实,只要稍微懂点教育方法的家长都知道,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不能居高临下,对孩子指手画脚,而要以平等的视角与孩子进行交流,在方法上,要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尽量教孩子解题思路和方法,而不要直接将答案硬塞给孩子。这才是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正确的打开方式。

  近几年,因家长辅导作业而报警求助的案例着实不少:2019年11月,浙江杭州一对夫妻因为辅导孩子功课吵了起来,委屈的妻子一气离家出走,急得10岁的儿子赶紧用爸爸的手机报警!2020年4月,浙江温岭的一名孩子拨打110报警称:“我想请你把妈妈带走,再做作业我真的活不下去了。”孩子大哭者并呼喊救命,希望警察赶紧过去。这都是家长教育方式不当惹的祸。

  家长辅导孩子作业致报警求助不是笑话,类似的报警求助,虽然最终结果有惊无险,但这种无效报警无疑造成了本来就很紧缺的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

  家长和孩子都知道“有问题找警察”,但警察也不能包打天下,110代表着有限的司法公共资源,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如发现违法犯罪或者自身受到不法侵害时必须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一般鸡毛蒜皮的矛盾无须报警求助。要知道,一次无效报警,也许就会造成警察宝贵的出警时间就此耽误,一条鲜活的生命也许因此消逝。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学会和孩子进行沟通,减少无效报警,就可以把有限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这样既不会给社会添乱,也不给“生命线”添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