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菜谱出现鱼翅鲍鱼,太离谱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6:0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灵芝孢子粉蒸蛋、鸡脚鱼翅煲鸡汤、鲍鱼瑶柱粥,这些通常只会出现在高级酒店里的名贵菜式,近日却出现在了广州花都区某幼儿园的食谱上。据广州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嘉汇幼儿园的家长介绍,上周五,他们收到老师发的11月食谱预告,里面出现了灵芝孢子粉蒸鸡、鸡脚鱼翅煲鸡汤、鲍鱼瑶柱粥等名贵菜式,与此同时,孩子的伙食费也从原来的25元一天,涨到了40元一天。(11月9日澎湃新闻)

  灵芝孢子粉蒸蛋、鸡脚鱼翅煲鸡汤、鲍鱼瑶柱粥,这些通常只会出现在高级酒店里的名贵菜式于是就出现在了广州花都区某幼儿园的食谱上,是因为有幼儿家长反映孩子挑食,幼儿园于是就决定在食谱里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说明幼儿园的初衷是不错的,幼儿园善于听取家长意见,也非常注意孩子的营养搭配。这些都值得肯定。因为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蛋白质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给孩子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没问题,但是眼睛盯着鱼翅鲍鱼就有点离谱了。

  事实上,富含蛋白质的普通食材多的是,奶、畜肉、禽肉、蛋类、鱼、虾等富含动物蛋白,而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豆类,芝麻、瓜子、核桃、 杏仁、松子等干果类食材则富含植物蛋白。由于动物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较符合人体需要,所以动物性蛋白质比植物性蛋白质营养价值高。这些食材菜场上随处可以买到,价格也适中。

  再看看鱼翅鲍鱼,这两样食材比一般食材贵得多,民间有“鱼翅价比黄金”“一口鲍鱼一口金”的说法,但是鱼翅鲍鱼的营养价值却很一般:鱼翅中最主要的营养素是蛋白质,尽管含量挺高,但这种蛋白质属于不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还比不上鸡蛋、牛奶和瘦肉。鲍鱼的蛋白质含量比我们常吃的黄鱼、草鱼都低一些、胆固醇含量却是大黄鱼的两倍多。从微量元素的角度看,维生素 A 和 维生素 E 的含量不错,别的营养也很一般。

  可见,鱼翅和鲍鱼的营养价值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高,鱼翅中还可能含有过量的甲基汞等有害物质,从生态保护的角度,我们更应该抵制吃鱼翅。但是因为鱼翅和鲍鱼属于名贵食材,价格极高,广州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嘉汇幼儿园孩子的伙食费也从原来的25元一天涨到40元一天,上涨60%。

  幼儿园菜谱中增加鱼翅和鲍鱼,既让家长多掏了钱,又没有给孩子增加多少营养,更为严重的是,给孩子吃鱼翅鲍鱼,还会让孩子从小养成奢侈浪费的坏习惯,网友“非常雪亮”吐槽说:“应该上龍肉和凤翅,这样显的更大气一点。将来出了幼儿园,男孩成龍。女孩成凤。”话虽糙,但理不糙。

  鱼翅鲍鱼进菜谱,这一离谱的菜谱受到家长反对就在情理之中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