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与老师的作业矛盾应当得到合理释放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4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昌一小学老师要求家长不批改作业需写情况说明”一事经报道后引起众多老师及学生家长热议。记者采访各地多位小学老师及家长。有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的作业到底要不要家长来修改,核心在于家校教育的边界:学生作业批改的权利属于老师,家长应该督促、检查孩子作业,并非“批改”作业。(澎湃新闻网11月6日)

  《教师法》第8条明确了教师应当履行的六项义务,其中之一便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批改作业是教学工作任务中的一环,属于老师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怎能假手于人?

  诚然,有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从实际上看,教育孩子,家长有家长该做的事,老师有老师该做的事,二者可以相互帮助,但不能相互混淆。倘若,老师让家长做老师该做的事,那么家长是否可以让老师做家长该做的事?批改作业在主要负责人在于老师,不能随意推脱,把责任丢给家长。

  现今,家长批改作业之所以会引发争议,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与家校关系弄混了。不可否认,让家长帮助批改作业,有助于促进理解,和谐家校关系。可家长终究不是老师,每天工作压力山大,回家后还得辅导孩子作业,烦躁心情可想而知。即便在理性上可以理解,在感性上恐怕也难以忍耐。家长看不到老师的付出,家校矛盾反而会激化。

  加之,一些学校和老师挥起“教学权威”的大棒,挟孩子以令家长,让家长当志愿者,让家长当捐赠者,让家长参与大扫除。只要老师个人不想干的,就丢给家长,还美其名曰“为孩子好”。长此以往,又有多少家长不抱怨呢?家长不批改作业还需写情况说明,妥妥的官僚主义做派,自然会引起全社会的反感。

  当然,问题的根源不单单在于个别老师和校方。家长负责自家孩子的作业,尚且压力繁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的作业,更显的艰辛与难耐。可以看到,各地学校有不少老师起早贪黑,都不能完成日渐丰富的教学工作。他们自然希望把批改作业压力分散出去。事实上,老师有精力,教学才有质量。

  学校作业的压力是双向的,学生有做作业的压力,老师有批改作业的压力,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既不在于家长批改作业,也不在于把“作业批改权”完全交还给老师,而在于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缓解学生群体的作业压力。校方或教育机构应当运用技术或管理的手段,帮助作业批改,解放学生,也解放家长和老师。

  家长不愿批改作业,本不需要那么硬气。我们在关注老师与家长关系的同时,更需要找到根本原因。莫让学生挣扎在“题海”中,把老师和家长拖下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