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限流量”何以变成了一门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14:04: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歌手老狼领衔一众音乐人炮轰微博“限流量”的消息引发了关注和争议,虽然事件最终以微博音乐的一封道歉书和老狼的一句“谢谢”暂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话题却仍在持续。(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歌手老狼于11月19日在微博发了一条动态,说自己和歌手莫西子诗等人,将在某书店为一本新书的签售站台。但随后他发现这条动态网友无法转发、评论和点赞,因为微博将其判定成带有广告性质的动态而将其屏蔽。这让老狼非常气愤,他在11月20日发动态声讨微博:“新浪微博演出信息限流,书籍分享会也限流,都要花钱买头条,穷疯了吧。”

  这条动态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一众音乐人纷纷转发评论,因为很多人都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很多音乐人表示感谢老狼的这次发声,“独立音乐人苦此久矣。”老狼发文声讨微博,引一众音乐人共鸣。不,不只是引发了音乐人的共鸣,很多普通的微博用户也深有同感。有网友嘲讽微博:“这么大的事不该上个热搜吗?” “希望微博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限流量”是行业的潜规则,不仅是新浪微博是“如此之浪”,很多新媒体平台都有“限流量”的问题存在。比如,如今红红火火的抖音平台也是如此,其是“如此之抖”。比如说在发布一则视频或内容之后,收到了“你的专属状态已经生成,请将密码告知你的好友”,这其实就是告诉你 “被限流”了。应该说,“限流量”是目前很多火热的平台实施的一种办法。

  “限流量”何以出现!假如说,“限流量”是为了控制“不好信息的传播”,那一定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劣质的信息当然需要限制,甚至需呀删除。然而,实际上所谓的“限流量”是一种道貌岸然的手段,目的是什么不言而喻,那就是其背后的“花钱买推广”,想要实现“不限流”,你就得“花钱消灾”,你就得“花钱推广”,如此“限流量”俨然成了一本万利的“好生意”。平台成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大爷,完全无视了“产品的生产者”这个平台的衣食父母。

  当然,作为商业平台,赚钱应该是第一位的。但是,赚钱也需要走正道,而不是一副花花肠子。就拿新浪微博的热搜来说,多少次被爆出了“花钱上热搜”的情况。给钱的就能上热搜,哪怕内容不健康。不给钱的就限制,哪怕内容很优质。如此一来,让“没钱的优质内容”失去了出头露面的机会。作为网络平台,其推广内容需要坚持“内容为王”“优质为王”,需要传播优秀文化,健康理念,而不是谁的钱多,谁就能成为头条。

  别把“限流量”变成了“卖头条”,岂能一江污水向“钱”流,岂能让利益之水乱流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