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科技抛弃了社会“敬老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15:5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94岁老人在银行被抬起做人脸识别、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无法交医保……近期相继发生的多起“老人被高科技抛弃”事件,引发高度关注。(11月26日中新网)

  一则94岁老人在银行被抬起做人脸识别的视频,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热评,也引起了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如何解决?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央行等部门即进行了回应,一个突出的主题就是,“传统的方式还是要保留的”,告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高科技时代,数字化时代,也不能慢待、忽视老年人的权利,甚至抛弃老年人。

  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是昨天的奉献者、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靠的是一代接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今天社会文明进步,来到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数字化引领社会发展新潮流,但其中也离不开无数老年人昨天的努力付出,今天的我们本当更感恩他们,岂能因为今天高智能、快节奏的生活抛弃他们?实属不应该。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发展思想,人民,就包括老年人,而且这是个数量不小的人群。截至2019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已达到1760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2.6%,社会老龄化问题已经比较突出。而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从2035年到2050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高峰阶段,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比例超三分之一。由此可见,社会对老年人服务职能加强,决不可松懈、甚至抛弃。

  纵观这几年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社会服务问题,如不会扫码坐不了车、就不了医,如高龄老人出不了门、做不了人脸识别领不到养老金,等等,这些本该不是问题,却因为实行网络技术“一刀切”服务,服务机构工作手段单纯,生硬地把众多不触网、不懂得网络、难以适应网络生活的老人活生生地给抛弃了,但此实在于理于法都说不通,显然是违背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的懒政、不作为和失责行为,必须纠正。

  传统的方式还是要保留,这是老年人的呼声,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老人绝不应该被高科技抛弃,这没有任何的理由可讲。现在,固然纠正问题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但改进服务作风刻不容缓,最大程度地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切不可借故拖延,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出台相关制度措施,一方面社会服务机构也要及时、自觉地为老年人提供好传统服务。

  归根结底一句话,尊老敬老是中华优良传统,是社会的义务,全社会每个人都当懂得敬老就是就自己的道理,无论任何时候,社会越是文明进步,越要注重保障老年人权益,确保他们的生活幸福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