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行业入职奖励”具有风向标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4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印发《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公布用“钱”引人、留人的奖励政策。对应届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将分三年发放入职奖励,本科及以上奖励6万元,专科(高职)奖励5万元,中职奖励4万元。(11月26日《劳动午报》)

  为吸引应届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北京市可谓“放大招”,出台用“钱”引人、留人的奖励政策。此举具有风向标意义,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旨在提高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的素质。然而,这样入职奖励措施,或许只能起到一时的激励性作用,短期可以吸引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加盟”养老服务行业,但要让高素质人才能在养老服务行业“稳心留根”,还必须有政策长期支持。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行业的前景广阔,人才需求量巨大。但目前许多养老服务人员的文化水平较低,素质普遍不高,难以满足未来社会化养老特别是高端养老服务的需求,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迫在眉睫。近年来,用“钱”吸引和留住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成为多地向养老行业“输血”的手段。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安徽、湖北、广东、浙江、四川、福建、山东、江苏等省份部分地市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可见,各地政府部门对养老服务人才是越来越重视。

  北京市出台鼓励政策给予入职奖励,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一批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但是如果没有长期的政策支持,其最终效果或许就会大打折扣。这些入职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岗后,如果始终从事的还是一般护工所承担的工作,就会自我感觉低人一等,没有职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他们在服务达到规定年限拿到全部入职现金奖励后,可以预见的是,将会出现大规模“跳槽”转行现象。假如真的出现这种现象,入职奖励政策将功亏一篑,“钱”最终也就打了水漂。

  笔者认为,短期人才“输血”的激励政策可以有,但还必须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给予长期的关怀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养老服务人员的福利待遇,并增强他们的社会地位,才能将引进的高素质人才真正留下来“安营扎寨”。比如,在购房或租房上给予政策优惠,减轻大学生养老服务人员的经济压力;对入职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大学生予以优先落户,并对其子女、亲属投靠落户提供方便;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加大养老护理设备、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彻底改变完全靠手工护理的传统方式,等等。

  总而言之,当养老服务工作不再是“脏苦累”代名词,利用现代高科技设备、实施,让养老服务成为一项很有技术含量的工种,并且福利待遇优于其他职业,又何愁养老服务行业吸引不来高素质人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