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对“八字岭长城”过于苛责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1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模仿北京八达岭长城而修筑,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境内的“八字岭长城”迅速走红,成为当地人的热门“打卡”点。23日,记者前往陆川县探访这座被网友称为广西版高仿“长城”的建筑。从陆川县城出发,驱车约一个小时,到达位于玉林市陆川县沙坡镇高庆村八字岭的龟岭谷乡村旅游区。景区大门是模仿八达岭长城修造的“小长城”,大门上“龟岭谷八字岭观光长城”十个字赫然在目。(中国新闻网11月25日)

  北京有个“八达岭长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有个“八字岭长城”。“八字岭长城”因高度模仿“八达岭长城”而名噪一时,一时间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睹为快。对此有人认为“八字岭长城”是“山寨货”,没有历史内涵,毫无意义。笔者以为,尽管“八字岭长城”与“八达岭长城”不可相提并论,没有“八达岭长城”的险峻和人文内涵,但是“八字岭长城”座落南国,倒也不失为南国的一抹旅游亮色,大可不必求全责备。

  “八达岭长城”修建于秦代,迄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长城也因此被世界上公认为七大奇迹之一,其历史和人文价值不言而喻。然而,“八字岭长城”也并非一无是处,据悉,“八字岭长城”项目在陆川县党委、政府指导下修建,着力打造产业扶贫与乡村旅游结合的新亮点。该项目计划修建2000米,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450米,今年国庆假期开始试营业。沿着石阶攀爬而上,来到“八字岭长城”最高的“烽火台”,四周层峦叠嶂,时而云雾缭绕,远眺便可观赏到陆川县境内海拔最高山峰谢仙嶂。从航拍画面可以看到,“八字岭长城”形状如“八”字,向两侧延展。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来到“八字岭长城”上鸟瞰南国风光倒也不失为一种旅游雅兴。不错,“八达岭长城”自有自己的“长城范儿”,外国游客也好,国内游客也好,常常以登临八达岭长城为荣,而对于那些不能亲临北京的南国游客来讲,来到“八字岭长城”领略一番“长城滋味”又有何妨?

  尽管“八字岭长城”不能与“八达岭长城”相比拟,但是“八字岭长城”也有自己的“与众不同”,首先从气候上讲,“八达岭长城”属于温带气候,这里常年少雨,气候干燥,四季分明,夏天气温零上三四十度热得够呛,冬天则零下二三十度,冻得够呛。而“八字岭长城”地处亚热带,这里气候湿润,森林茂密,这些都为“八达岭长城”所不具有。其次从地理位置上看,二者作用不同,修建目的各不相同,八达岭长城修建是为抵御匈奴侵略,而“八字岭长城”则为旅游修建。可见,“八字岭长城”并非简单的“复制”,而是有更多的“不同点”。

  从另一方面讲,建设“八字岭长城”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多年来,龟岭谷乡村旅游区吸收全村72户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实行村民合作社+旅游企业+贫困户模式发展壮大旅游业,为贫困户提供了脱贫致富的平台,增加了贫困户收益。将“八字岭长城”开辟为旅游景点,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也有着促进作用,无疑会成为地方经济的“增长点”。

  北有“八达岭长城”,南有“八字岭长城”。虽为“长城”,形式内容各不相同。不必对“八字岭长城”过于苛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